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俄蒙元首會晤 推動構建經濟走廊


放大圖片

■中俄蒙元首第二次會晤現場。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當地時間9日在烏法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舉行中俄蒙元首第二次會晤。習近平在會晤時表示,希望三方將中方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俄方跨歐亞大通道建設、蒙方「草原之路」倡議更加緊密對接起來,推動構建中俄蒙經濟走廊。三國元首並批准《中俄蒙發展三方合作中期路線圖》。

經濟合作為優先重點領域

綜合中新社、中通社報道,習近平指出,中俄蒙互為鄰國和戰略夥伴,開展三方合作既有良好基礎,也有巨大潛力。我們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推動三方開展全面合作。政治上,要增進互信,打造命運共同體;經濟上,要對接各自發展戰略,推動區域經濟合作進程;人文上,要密切民眾交流和聯繫,鞏固三方合作社會基礎;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要加強協調和配合,維護地區及世界和平穩定。

習近平強調,經濟合作是三方合作優先和重點領域。希望三方將中方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俄方跨歐亞大通道建設、蒙方「草原之路」倡議更加緊密對接起來,推動構建中俄蒙經濟走廊。中俄已商定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也歡迎歐亞經濟聯盟建設與中俄蒙經濟走廊建設對接合作。

三方合作中期路線圖獲批准

此外,三國元首批准了《中俄蒙發展三方合作中期路線圖》。這份包括六個部分的路線圖的開篇即指出,中國、俄羅斯、蒙古國將發展三國傳統友好互惠關係作為本國外交政策的戰略方向之一,願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助、睦鄰友好、互不干涉內政原則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全面合作。三方商定在六大領域展開合作,包括政治關係,執法、防災減災合作,經貿合作,邊境和地方合作,人文合作,國際合作等。

此外,三國有關部門分別簽署了《關於編制建設中俄蒙經濟走廊規劃綱要的諒解備忘錄》、《關於創建便利條件促進中俄蒙三國貿易發展的合作框架協定》、《關於中俄蒙邊境口岸發展領域合作的框架協定》。

相關新聞
習近平籲建地區命運共同體 (圖)
文匯觀察:上合進入「三輪並驅」新時代 (圖)
普京:習近平平靜看待股市波動 (圖)
花絮:普京笑談正練「精神瑜伽」
上合元首將悉數出席天安門閱兵
金磚上合歐亞聯盟高端對話 習近平倡打造「四個格局」 (圖)
金磚國千億美元應急儲備 華出資410億
中俄蒙元首會晤 推動構建經濟走廊 (圖)
京津冀規劃前瞻之三:環京建微中心 行政機構遷駐 (圖)
首都產業分散外遷 四戰略功能區承接 (圖)
京津冀4功能區
李克強:有信心防止系統性風險 (圖)
王岐山陝西調研 強調實現紀法分開 (圖)
中國老齡化日趨嚴重 145萬對夫婦申請再生 (圖)
工商總局7新措 推進粵自貿區建設
閩自貿區首創 整車進口快速通關
「燦鴻」料今登陸 浙轉移86萬人 (圖)
閩兩官員涉受賄被雙開
大熊貓「懶」因代謝極慢
張家界大鯢啟用「智能身份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