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朝鮮名將武亭 被譽解放軍炮兵之父


放大圖片

■武亭、鄭律成在太行山舊照。  本報河北傳真

1943年9月,「朝鮮革命軍政學校」在南莊成立,與在中原村的「朝鮮革命幹部學校」共為朝鮮革命培養和造就了黨政軍領導骨幹300餘人。朝鮮建國後曾任內閣副首相的崔昌義,朝鮮人民軍副總司令武亭,朝鮮最高人民會議議長金抖奉,朝鮮人民軍副總參謀長朴政德上將、朴金波中將等,都曾在南莊「朝鮮革命軍政學校」學習工作過。

20歲加入中共 效力彭德懷

在南莊村一座氣派的老式大宅前,村幹部稱朝鮮義勇軍最高指揮官武亭就在這裡面住過。

武亭,1905年於圖們江南岸朝鮮咸鏡北道鏡城郡一個農民家庭出生,1923年流亡到中國,1925年20歲時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6年到1930年的五年間,武亭參加過北伐戰爭、廣州起義,經歷過蔣介石清黨,也曾經在武漢被判處死刑,還擔任過上海工人大罷工的總指揮,每次都是死裡逃生。1930年,武亭輾轉從香港前往井岡山,加入彭德懷的紅軍部隊。

彭德懷的《彭德懷自述》當中記載了岳州炮戰的情形:「當時還只有我自己和一個朝鮮同志武亭會用炮,待敵艦逼近時,還擊了幾十炮,大概十發以上打中了兵艦,從此他們不敢抵岸射擊。」經此一役,武亭在紅軍裡頭聲名大噪,奠定他後來成為解放軍炮兵之父的地位。

抗戰勝利回國 赴東北治病 

抗戰勝利後,1945年12月,武亭等人回國。1948年2月,朝鮮人民軍成立,武亭正式擔任炮兵總司令,中將軍銜。朝鮮戰爭爆發後武亭逐漸被邊緣化,乃至被開除軍職。不久後,他的舊疾胃潰瘍劇烈發作,正在朝鮮指揮中國人民志願軍的彭德懷立即把他送到東北最好的醫院。武亭最後的願望就是能夠死在他的故土,於是,在1952年10月,他被接回朝鮮,不久後去世,死後朝鮮政府為他舉行了隆重的葬禮。

相關新聞
抗戰勝利70周年系列報道 (圖)
朝鮮義勇軍浴血太行 助八路殲敵 (圖)
朝鮮名將武亭 被譽解放軍炮兵之父 (圖)
話你知:解放軍軍歌 朝鄭律成譜曲
烈士葬華土 村民全家守墓 (圖)
港金融專才北上 五星級酒店掌財 (圖)
倡包容精神 勤奮贏未來 (圖)
喜港式茶餐 樂山水之行 (圖)
香港中國商會助甘肅吸外資 (圖)
港青再赴穗行公益增了解
港大深圳醫院招暑期志願者
港莞澳青少年合唱築友誼 (圖)
「中國風投之父」成思危逝世 (圖)
三次重大轉折皆為報國
留下多本經濟論著
最高法副院長奚曉明被查 (圖)
北京確定通州為行政副中心 (圖)
83華工遭欠薪困蒙古 使館赴工地協調
浙江改造棚戶區 獲國開行融資
武漢民居失火釀7死12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