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複驗不同:葵聯二期單位「頭啖水」鉛超標


放大圖片

■陳絔g(右)公佈驗水結果。曾慶威 攝

民建聯在全港抽驗居民食水,以確定食水含鉛量是否達世衛標準,昨日公佈葵涌葵聯h的驗水結果。在葵聯h一期和二期的92個食水樣本中,有一個葵聯h二期單位被發現含鉛量超標。而民建聯複驗同一地點的的食水後發現,在按政府標準方法檢驗的樣本未見超標,但在「頭啖水」樣本發現每公升水含鉛量超標近一倍。居民擔心5歲多女兒已飲「鉛水」達一年,自己過往一年頭痛、頭暈次數也似比以往多,不知是否與「鉛水」有關。

民建聯於本月11日起,在葵聯h一期和二期收集由居民以蒸餾水水樽收集,並於上周一交至生產力促進局進行化驗,昨日公佈檢驗結果。在葵聯h共92個樣本,包括一期聯喜樓的21個樣本和聯欣樓的23個樣本,以及二期聯逸樓和聯悅樓共48個樣本,絕大部分食水樣本都符合每公升鉛含量為10微克的世衛標準,包括一期的樣本全數符合世衛標準,僅在聯逸樓一個單位的水樣本,被驗出鉛含量為每公升18微克,超出世衛標準。

流水後樣本不超世衛標準

為謹慎起見,民建聯昨日再在同一單位檢驗食水樣本,結果顯示開水龍頭後的「頭啖水」樣本,含鉛量仍為每公升18微克,超出世衛標準近一倍。不過,若按政府方法檢驗,即流水2至5分鐘後取樣,每公升水含鉛量僅7微克,未有超出世衛標準。

被發現食水含鉛量超標的葵聯h居民黎太表示,去年搬進葵聯h至今,一日三餐都用水喉水煮食,現得知結果後感到難受,家中5歲多女兒已飲「鉛水」達一年,實在非常擔心。她又指,過往一年的確頭痛、頭暈次數似比以往多,未知是否與「鉛水」有關。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表示,民建聯前日起安排檢驗車到各區驗車,有關的快速測試只需8分鐘便知道食水含鉛結果。他建議當局可運用有關技術,為居住懷疑有問題屋苑的所有住戶驗水,以釋市民疑慮。他又建議政府可為受影響居民安裝濾水器,以讓當局可安排陸續更換水喉。

民建聯社區幹事梁嘉銘表示,日前有街坊投訴,在臨時街喉取水時發現食水中有一條2厘米的蟲,不禁令居民擔心替代食水安全。他們會將有關樣本提交水務署跟進。 ■羅繼盛

相關新聞
反對派「喪拉」 創科局三流產 (圖)
兩陣營激辯 針鋒相對 (圖)
強詞奪理:莫乃光被斥「業界病毒」 (圖)
反對派接二連三「拉死」創科局事件簿
啟晴飲鉛水9居民 血鉛正常無健康風險 (圖)
再度致歉:張炳良強調無意隱瞞總承建 (圖)
民建聯出驗水車全港測鉛 (圖)
複驗不同:葵聯二期單位「頭啖水」鉛超標 (圖)
民記驗水結果 (圖)
電子書市道漸佳 閱讀器銷量三成 (圖)
特稿:繪本遊戲講故 長者新法教孫 (圖)
特稿:隻身流浪尋夢 空姐傳承夢想 (圖)
周末人流高峰 下午兜圈入場 (圖)
不滿行程「降呢」 郵輪客再抗議 (圖)
嬌生慣養難教 警犬不再寄養 (圖)
現役警犬數目 (圖)
「美心妹妹」寫真下架 重案組接手查
故事創作賽頒獎 許曉暉勉勤練習 (圖)
歷史博物館工作坊受落盼痡` (圖)
機場拖車跌錢 國泰失百萬紐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