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劇《昭代簫韶》富藝術特色


放大圖片

■主要演員謝幕(左起)胡文閣演的瓊娥郡主、溫如華演的蕭后、譚孝曾演的楊四郎。

本年度中國戲曲節為觀眾帶來多個地方劇種,其中把清朝宮廷京劇特色展現,可以一新觀眾耳目,因為戲曲藝術在清代有劃時代的經歷,尤其是京劇,因為得以進入宮廷演出,其規格及藝術要求自然與一般民間的演出有所不同。

清代宮廷戲曲興起於康熙年間,於乾隆年間最為鼎盛,為了提升宮廷戲曲的質素,皇室召集文人撰寫宮廷戲曲專用劇本,最早由太監演繹,進而發展到民間挑選各行尚色藝人入宮演出,到了光緒年間,更聘用伶人任職,專責在宮內演出。

今次中國戲曲節揀選的《昭代簫韶》一本和二本,讓觀眾欣賞到當年宮廷戲曲演出的風格和要求。

舞台佈置採用「守舊」式舞台幕帳,以「諧音」、「佾舞」取代常見的「出將」、「入相」上場門和下場門。

未開場前,舞台上擺設旗、傘、槍、刀、桌、椅、帳、纛、龍、虎形,於演出前才撤去。另樂隊置於舞台中央,大約用五位樂師負責伴奏。

演員刻意用較直唱腔,少婉轉運腔,回歸京劇演唱和表演根源。今次擔演的演員是著名譚(鑫培)派第六代傳人譚孝曾,其嗓音高亢宏亮,文武兼備,在《昭代簫韶》一劇中演楊四郎;在劇中演蕭后的溫如華習張君秋派藝術,扮相雍容俊美,演唱韻味淳厚,表演細膩。還有一位第三代梅派傳人胡文閣擅青衣行當,在劇中演瓊娥郡主。工架子花臉的韓巨明演孟良。

《昭代簫韶》一本是講楊四郎被遼所擒招為駙馬,遇受命楊六郎前來盜馬的孟良,得郡主幫助得盜馬覆命。

全劇分五場,各主要演員都有獨腳戲及配合演出武師武藝出色整齊;此一清代宮廷戲的戲服優雅,觀眾看來賞心舒坦。 ■文︰白若華

相關新聞
尹飛燕好戲連場忙得開心 中國戲曲節中全情投入演武則天 (圖)
京劇《昭代簫韶》富藝術特色 (圖)
戲曲視窗:湊錢新模式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圖)
舞台快訊 (圖)
開港騷狂晒廣東話 Silent Siren盼與陳奕迅合作  (圖)
Nu'est再訪港 心繫巨型蝦 Ren讚Lady GaGa歌精舞勁 (圖)
孖千語赴韓國富川電影節 又南喜《王家欣》感動韓影迷 (圖)
周覓首發個人專輯謝安七炫 (圖)
寓所泳池驚現屍體狄美摩亞感震驚 (圖)
桑迪拿自爆兒時愛打機 (圖)
娛聞雜碎 (圖)
對數字冷感 不善處理 周慧敏沒興趣做生意 (圖)
九把刀新戲或找柯震東客串 (圖)
張智霖望遠鏡賞月 (圖)
樂瞳被經理人嘲似師奶 (圖)
彭于晏落力追王珞丹 (圖)
Cine Fan電影節門票今發售
囡囡留長春讀國際學校 吳啟華不怕影響親子關係 (圖)
譚詠麟跟管弦樂手合作演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