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劇《昭代簫韶》富藝術特色


放大圖片

■主要演員謝幕(左起)胡文閣演的瓊娥郡主、溫如華演的蕭后、譚孝曾演的楊四郎。

本年度中國戲曲節為觀眾帶來多個地方劇種,其中把清朝宮廷京劇特色展現,可以一新觀眾耳目,因為戲曲藝術在清代有劃時代的經歷,尤其是京劇,因為得以進入宮廷演出,其規格及藝術要求自然與一般民間的演出有所不同。

清代宮廷戲曲興起於康熙年間,於乾隆年間最為鼎盛,為了提升宮廷戲曲的質素,皇室召集文人撰寫宮廷戲曲專用劇本,最早由太監演繹,進而發展到民間挑選各行尚色藝人入宮演出,到了光緒年間,更聘用伶人任職,專責在宮內演出。

今次中國戲曲節揀選的《昭代簫韶》一本和二本,讓觀眾欣賞到當年宮廷戲曲演出的風格和要求。

舞台佈置採用「守舊」式舞台幕帳,以「諧音」、「佾舞」取代常見的「出將」、「入相」上場門和下場門。

未開場前,舞台上擺設旗、傘、槍、刀、桌、椅、帳、纛、龍、虎形,於演出前才撤去。另樂隊置於舞台中央,大約用五位樂師負責伴奏。

演員刻意用較直唱腔,少婉轉運腔,回歸京劇演唱和表演根源。今次擔演的演員是著名譚(鑫培)派第六代傳人譚孝曾,其嗓音高亢宏亮,文武兼備,在《昭代簫韶》一劇中演楊四郎;在劇中演蕭后的溫如華習張君秋派藝術,扮相雍容俊美,演唱韻味淳厚,表演細膩。還有一位第三代梅派傳人胡文閣擅青衣行當,在劇中演瓊娥郡主。工架子花臉的韓巨明演孟良。

《昭代簫韶》一本是講楊四郎被遼所擒招為駙馬,遇受命楊六郎前來盜馬的孟良,得郡主幫助得盜馬覆命。

全劇分五場,各主要演員都有獨腳戲及配合演出武師武藝出色整齊;此一清代宮廷戲的戲服優雅,觀眾看來賞心舒坦。 ■文︰白若華

相關新聞
尹飛燕好戲連場忙得開心 中國戲曲節中全情投入演武則天 (2015-07-21) (圖)
京劇《昭代簫韶》富藝術特色 (2015-07-21) (圖)
戲曲視窗:湊錢新模式 (2015-07-21)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7-21) (圖)
舞台快訊 (2015-07-21) (圖)
福陞粵劇團27周年紀念演出 羅家英汪明荃精選戲寶 (2015-07-14) (圖)
林穎施配搭李江林有粉絲 (2015-07-14) (圖)
戲曲視窗:跨界別之謎 (2015-07-14)
安徽黃梅戲墨爾本掀「中國戲曲熱」 (2015-07-14)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7-14) (圖)
舞台快訊 (2015-07-14) (圖)
中國戲曲節現特別劇種「目連戲」 (2015-07-07) (圖)
東昇粵劇團折子戲精彩 (2015-07-07) (圖)
戲曲視窗:京、滬口味各不同 (2015-07-07)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7-07) (圖)
舞台快訊 (2015-07-07) (圖)
全才花旦王戈丹 八月夥拍龍貫天演三場 (2015-06-30) (圖)
兩岸合作崑曲大戲《春江花月夜》上海首演 (2015-06-30)
戲曲視窗:橘越淮為枳﹖ (2015-06-30)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6-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