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湊錢新模式


話說粵劇《拜將臺》記者招待會舉行後,又收到桃花源粵劇工作舍負責人吳國亮的短訊,希望我支持「粵曲小令《拜將臺》發燒CD募資計劃」。據我所知,這是粵劇界第一個用「群眾募資」形式籌款的計劃,最合愛慕新奇的我八卦一番。

群眾募資的英文為「crowd funding」,顧名思義就是向群眾募集資金。提案者公開自己的募資計劃,並提供相應的回饋吸引群眾贊助計劃,以獲得足夠的計劃支持者與執行費用。每一個群眾募資專案會設定「明確的主題」、「目標金額」及「回饋項目」,並運用「影片和文案」說明計劃的內容,以吸引群眾的支持與贊助。這種募資方法在歐、美和內地流行了好一段時間,而香港則處於剛起步的階段。

我從桃花源粵劇工作舍的網頁找到這個計劃的資料向大家作介紹。

桃花源粵劇工作舍的負責人意識到理應發展「精短粵曲」,並定名為「粵曲小令」,在粵曲兩字後加上「小令」,取其短小的特質,意義是不同於古時小令或元曲小令,從而發展多一種適合現代人節奏及意識形態的粵曲新制式。他們藉今年9月30日至10月2日於沙田大會堂重演《拜將臺》的機會,推出香港第一隻粵曲小令鐳射唱片,也同時是第一隻粵劇原聲鐳射唱片。以講求高音質的發燒鐳射唱片錄製,讓非一般的粵曲制式,以非一般的音色承載,為香港粵劇粵曲注入新創作、新氣息、新希望。鐳射唱片內容乃選取劇裡十多首、每首長約三數分鐘的歌曲。這計劃雖然獲得演員義務錄音,但錄製發燒鐳射唱片成本很高,因此他們希望集合更多同路人的支持,讓本土藝術能在絕境中萌芽!如果大家有興趣嘗試新事物,可瀏覽「粵曲小令《拜將臺》發燒CD募資計劃」的網頁。

寫到此處,忽發奇想:戲班可否通過這種形式籌募演出經費呢?例如劇團擬出劇目,群眾喜愛看哪齣戲,便資助演出費用,劇團以戲票或其它項目作回報,那麼戲班便不用拿錢墊支或等票房結賬才有收入了。■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尹飛燕好戲連場忙得開心 中國戲曲節中全情投入演武則天 (2015-07-21) (圖)
京劇《昭代簫韶》富藝術特色 (2015-07-21) (圖)
戲曲視窗:湊錢新模式 (2015-07-21)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7-21) (圖)
舞台快訊 (2015-07-21) (圖)
福陞粵劇團27周年紀念演出 羅家英汪明荃精選戲寶 (2015-07-14) (圖)
林穎施配搭李江林有粉絲 (2015-07-14) (圖)
戲曲視窗:跨界別之謎 (2015-07-14)
安徽黃梅戲墨爾本掀「中國戲曲熱」 (2015-07-14)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7-14) (圖)
舞台快訊 (2015-07-14) (圖)
中國戲曲節現特別劇種「目連戲」 (2015-07-07) (圖)
東昇粵劇團折子戲精彩 (2015-07-07) (圖)
戲曲視窗:京、滬口味各不同 (2015-07-07)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7-07) (圖)
舞台快訊 (2015-07-07) (圖)
全才花旦王戈丹 八月夥拍龍貫天演三場 (2015-06-30) (圖)
兩岸合作崑曲大戲《春江花月夜》上海首演 (2015-06-30)
戲曲視窗:橘越淮為枳﹖ (2015-06-30)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6-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