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僅19.7度 膺八大「雪房」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鮑旻珊)除了政府未「帶頭」將室內溫度調低,連受公帑資助的大學亦然。本報記者發現,香港大學的室內溫度最低,其中李兆基會議中心的溫度更跌穿攝氏20度的「大關」,錄得僅19.7度,其他校內建築物亦只有20度至21度,成為「低溫之冠」。而中文大學以氣候變化為主題的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只有22.9度,與所宣傳的環保訊息背道而馳。

本報記者於6月中旬及7月初到受公帑資助的八間大學進行實地測試,在每間大學隨機抽出3個建築物量度溫度(見表二),抽查結果發現,以港大表現最差,所量度的建築物室內溫度均不足22度,其中李兆基會議中心室內溫度不但是校內最低,更是各大院校最低, 錄得僅19.7度;其次是鄭裕彤教學樓地下,只有20.5度;「表現較好」的綜合大樓地下,亦只有21.6度。

港大:因應需要調節溫度

港大沒有評論溫度是否過低,只回應稱,在個別情況下,室內的溫度會因應使用者的需要或要求而作出調節;特別是當個別活動,如學術會議,在某些場地進行時,室內的溫度會因應人數增加而相應調低。港大又指過去5年,港大每年每平方米樓面面積的電費支出約300元,佔大學總支出少於3%。

至於位於中大康本國際學術園的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是以氣候變化為主題,其設計標榜套用綠色建築概念,包括自然採光、遮陽隔熱裝置、節約能源及使用再生能源等。但經記者量度,其室內溫度僅有22.9度,即使加上誤差正負0.5度,亦不達標,只有23.4度,完全違背其宣傳的環保訊息。

記者翻查資料發現,中大多個建築物於2013年參與室內溫度節能約章,包括是次調查的室內溫度偏低的康本國際學術園,其餘有崇基學院行政樓、方樹泉樓、蒙民偉樓等,都曾承諾在夏季期間將平均室內溫度維持在攝氏24度至26度之間。康本國際學術園亦獲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認可為「綠色建築鉑金級別」。

中大未有正面回應氣候變化博物館溫度偏低的問題,只表示大學已於前年實施節能指引,各部門亦有最少1名職員被委任為能源監察員,監察和檢討部門節能措施的成效。

抽查又發現,理工大學賽馬會創新樓及公開大學圖書館的室內溫度偏低,分別為20.1度及20.6度。理大表示,個別實驗室、工作室、表演場地的室溫會因應日常運作需要調校合適的溫度。公大則指出,學校根據政府指引,一般室內溫度設於25度,惟個別地方如電腦中心及濕度較高的地方,溫度會根據實際情況的需要及使用者的要求而作出適量的調節。

相關新聞
政總奇凍 節能遇冷 (2015-07-26) (圖)
港大僅19.7度 膺八大「雪房」 (2015-07-26) (圖)
環團批「慢三拍」 質疑節能決心 (2015-07-26)
中央圖書館最「食電」 (2015-07-26)
表一 : 10個抽查的政府建築物室內溫度 (2015-07-26) (圖)
表二 : 受政府資助大學的室內溫度 (2015-07-26) (圖)
喜薈350伙即日沽清 向隅客料回流二手 (2015-07-26)
花絮:乍雨還晴撐傘揀樓 (2015-07-26)
喜薈買家心聲 (2015-07-26) (圖)
後市分析:樓市波動細 一手成焦點 (2015-07-26) (圖)
二手雖淡靜 不乏高價成交 (2015-07-26) (圖)
本月一手成交料今年次低 (2015-07-26) (圖)
創業創新:「蓉漂」華麗轉身國際設計師 (2015-07-26) (圖)
成都創投崛起 斥資億元拓市場 (2015-07-26) (圖)
李明逵:青少年軍重領袖才能訓練 (2015-07-21) (圖)
盼政府與年輕人多溝通 (2015-07-21)
訓練團隊精神 成員有滿足感 (2015-07-21) (圖)
談「佔後」警民關係:有人不滿有人支持 (2015-07-21) (圖)
特寫:變身「廚房一哥」 擅製上湯浸三文魚 (2015-07-21)
熟食中心惹火 市民易「一鑊熟」 (2015-07-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