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四軍英勇抗日 九三受閱實至名歸


放大圖片

■1950年毛澤東主席出訪莫斯科期間為在莫斯科航空學院學習的葉正大題詞:「建設中國的強大空軍」。葉正大供圖

首任軍長葉挺長子憶父烽火歲月

今年適逢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同時也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八十八周年。本報記者獨家專訪北伐名將,「八一南昌起義」前敵總指揮、新四軍首任軍長葉挺長子葉正大將軍。對於八路軍、新四軍等英模部隊代表將在九三大閱兵中受閱,葉正大將軍表示,「因為敵我力量極其懸殊,新四軍作為華中抗日的中流砥柱,積極配合正面戰場,為抗戰作出了巨大貢獻。官方邀請英模部隊代表受閱,是對新四軍在抗戰中的作用和地位的肯定,九三受閱實至名歸。」■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紫晨、凱雷,實習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

葉挺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創始人之一,海內外公認的功勳卓著的軍事家。早在1926年的北伐戰爭,葉挺率領獨立團在武漢一舉擊潰軍閥吳佩孚的主力,獲得「北伐名將」的聲譽,他的部隊也被稱為「鐵軍」。

1927年7月底,周恩來在南昌召開了重要會議,成立了以劉伯承為參謀團長,周恩來、葉挺、賀龍為委員的參謀團,下設起義軍總指揮部,由賀龍任總指揮,葉挺任前敵總指揮的軍隊。8月1日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的第一槍,揭開了中共獨立領導武裝鬥爭和創建革命軍隊的序幕。

1937年9月28日,北伐名將葉挺出任新四軍軍長。葉正大透露,葉挺出任新四軍軍長其實是周恩來的主意。

葉正大說,「當時,周伯伯派人到澳門請我父親出山,去上海商議出任新四軍軍長事宜。在上海時,周伯伯建議父親去找在國民黨高層中有影響力的同學轉告蔣介石:葉挺願意出任新四軍軍長。因為父親當時是無黨派人士,是國共雙方都可接受的人選。蔣介石搶先下令,任命我父親為新四軍軍長。同年11月,父親去了延安,同毛主席、朱德、周恩來等中共中央領導人交換意見後,中央批准了我父親任新四軍軍長。」

鐵骨錚錚臨危受命 廣邀故舊參軍

1939年5月,葉挺率兵穿越日軍封鎖線,北渡長江,在皖中主持成立新四軍江北指揮部,指揮部隊挺進皖東敵後,在津浦路東西兩側建立抗日根據地。1940年10月初,日軍五千餘人進犯皖南涇縣雲嶺新四軍軍部,葉挺指揮軍直屬隊頑強苦戰,斃傷日軍數百人,將敵擊退。葉正大說,「父親是典型的軍人脾氣,鐵骨錚錚,充滿剛性,打起仗來英勇善戰。」

1940年11月,華中新四軍八路軍總指揮部成立,葉挺和陳毅分別任正、副總指揮,劉少奇任政治委員,統一領導華中新四軍和八路軍。1940年底,新四軍主力部隊發展到8.8餘萬人。

「父親向愛國人士、海外華僑、國際友人以及國民黨內的朋友募集物資、槍支、款項,並動員一批學者、故舊、親屬參加新四軍,壯大抗日力量。」葉正大說。

兩個戰場遙相呼應 貢獻不容抹煞

得知八路軍、新四軍等英模部隊代表首次編組受閱的消息,葉正大表示,他的內心非常激動,「當年新四軍戰鬥過的地方包括蘇滬浙豫皖鄂贛閩八省(市)的廣大地區,是華中抗戰的中流砥柱。新四軍為抗戰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英模部隊代表九三受閱實至名歸。」

針對有境外媒體作出不實報道,有意矮化和淡化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聯、華南游擊隊等中國軍隊在抗戰中的地位和作用,葉正大表示,新四軍在華中敵後開展游擊戰爭,與華北敵後的八路軍互相呼應,與正面戰場的國民黨軍互相配合,陷日軍於腹背兩面挨打、首尾難以兼顧的不利處境。同時,還在戰役上直接配合和支援國民黨軍作戰,「新四軍的抗戰貢獻任何人都不可抹煞!」葉正大堅定地說。

相關新聞
北京贏了﹗ 全球首攬「雙奧」 (2015-08-01) (圖)
力數北京優勢 申奧團隊搶票 (2015-08-01)
電子投票故障 改用紙上表決 (2015-08-01)
劉延東答本報記者:全體國人喜事 (2015-08-01)
花絮:劉延東英語陳述滿堂彩 (2015-08-01)
林鄭祝京再創體壇輝煌 (2015-08-01) (圖)
北京市長邀港人參與籌辦 (2015-08-01)
中國承諾:冬奧精彩非凡 (2015-08-01) (圖)
文匯觀察:中國實力再獲世界認可 (2015-08-01)
自家門口看冬奧 崇禮人:太激動了! (2015-08-01) (圖)
高山滑雪賽區 延慶迎建設期 (2015-08-01) (圖)
市民有話說 (2015-08-01)
李堅柔開班教滑冰 為2022儲備人才 (2015-08-01) (圖)
馮可強籲控制情緒理性溝通 (2015-08-01)
新四軍英勇抗日 九三受閱實至名歸 (2015-08-01) (圖)
書《囚歌》明志 後輩承繼父願 (2015-08-01) (圖)
在外心繫祖國 密切關注局勢 (2015-08-01) (圖)
母親變賣首飾 購槍助父抗日 (2015-08-01) (圖)
為子女改名「正大光明 揚眉吐氣」 (2015-08-01) (圖)
郭伯雄被開除黨籍 移送司法 (2015-07-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