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匯觀察:中國實力再獲世界認可


記者 海巖

當北京獲得2022年冬奧會主辦權的喜訊傳來,集聚數千市民的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廣場上再次播放《北京歡迎你》的歌曲,讓人回想起7年前北京奧運會的盛景,那是中國在世界舞台中央第一次具有標誌意義的亮相,中國以一場被評價為「無與倫比」的奧運會,留給世界一個輝煌的國家背影。今天,中國又一次獲得世界的垂青,對於中國來說,七年後的這一次國際舞台亮相的意義,將不僅僅是強大國家實力的彰顯,更是中國自身變得更強大的難得機遇。

沒有什麼舞台能像奧運會,集中展現一個國家的綜合實力,不僅是體育競技的比拚,更是經濟、文化、外交等國家實力的彰顯。作為崛起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推動世界和平發展中的作用日益舉足輕重,近年還擔當起「一帶一路」發起國、亞投行倡議者等諸多重要的國際角色,中國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和能力影響並改變世界。而今天世界選擇中國承辦2022年冬奧會,正是對中國實力投下「認可」的一票。

此次北京申辦冬奧會,創造了不少紀錄,比如北京將成為第一個同時舉辦夏季奧運會和冬季奧運會的城市。不過,對於中國來說,舉辦冬奧會的意義絕不僅僅為創造紀錄。推動數以億計民眾參與冰雪運動、傳播奧林匹克價值觀,向霧霾宣戰、改善城市建設和生態環境、提高民眾福祉,推動京津冀一體化進程並帶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冬奧會不僅展現中國的魅力和自信,貢獻中國的智慧創意乃至改革發展的紅利,也同樣帶給中國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人們已經開始憧憬7年後2022年冬奧會拉開帷幕的盛大景象了,屆時,中國已達成全面小康社會的目標,社會定會更安定、民眾更富足。但未來中國同樣不可忽視擺在面前的挑戰,比如,中國有辦大賽的經驗,在城市精細管理上則仍有待學習,如何減少擾民、讓民眾最大可能參與和享受奧運會等等,都將考驗中國的智慧。

相關新聞
北京贏了﹗ 全球首攬「雙奧」 (2015-08-01) (圖)
力數北京優勢 申奧團隊搶票 (2015-08-01)
電子投票故障 改用紙上表決 (2015-08-01)
劉延東答本報記者:全體國人喜事 (2015-08-01)
花絮:劉延東英語陳述滿堂彩 (2015-08-01)
林鄭祝京再創體壇輝煌 (2015-08-01) (圖)
北京市長邀港人參與籌辦 (2015-08-01)
中國承諾:冬奧精彩非凡 (2015-08-01) (圖)
文匯觀察:中國實力再獲世界認可 (2015-08-01)
自家門口看冬奧 崇禮人:太激動了! (2015-08-01) (圖)
高山滑雪賽區 延慶迎建設期 (2015-08-01) (圖)
市民有話說 (2015-08-01)
李堅柔開班教滑冰 為2022儲備人才 (2015-08-01) (圖)
馮可強籲控制情緒理性溝通 (2015-08-01)
新四軍英勇抗日 九三受閱實至名歸 (2015-08-01) (圖)
書《囚歌》明志 後輩承繼父願 (2015-08-01) (圖)
在外心繫祖國 密切關注局勢 (2015-08-01) (圖)
母親變賣首飾 購槍助父抗日 (2015-08-01) (圖)
為子女改名「正大光明 揚眉吐氣」 (2015-08-01) (圖)
郭伯雄被開除黨籍 移送司法 (2015-07-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