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個日本漫畫家 眼中的中國抗戰漫畫


放大圖片

■日本漫畫家森哲郎

身為日本漫畫家的森哲郎,對中國的抗日漫畫進行了深度總結和研究,集為專著《中國抗日漫畫史》,讓人們從一個日本漫畫家的視角中,去了解那個年代的中國救亡漫畫。■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徐全

漫畫並不是空洞的藝術形式。森哲郎作為一個日本漫畫家,研究和整理中國漫畫的發展歷程,而與兩國相關聯的就是抗日戰爭。抗戰時期,藝術成為了與戰爭不可分離的重要載體。

在戰爭的影響下,藝術成為了動員民眾的精神工具;在藝術的描繪下,戰爭以另一種更加具體的形式作為歷史的一部分留存下來。漫畫,是抗戰時期激發中國人救亡意志的重要文藝形式。

漫畫緣起於大時代

在《中國抗日漫畫史》的日文版序言中,森哲郎提及,為了寫作這樣的一本書,並銘記歷史,他花費了三年半的時間,在北京查閱各種資料,始能夠令其大作問世。森哲郎將抗日漫畫的宣傳視為是戰爭中的一個環節。他直言,中國的漫畫家們投入到抗日的洪流中,被激發起戰力的中國軍民鬥志昂揚,而過高估計自己實力的日本軍人,則在開啟戰端的那一天,便應該考慮到日後投降的可能性。

與一般意義上的藝術講求技巧、細致不同,漫畫更加突出的是主題和整體的畫面感,要求作品能夠被觀賞者一目了然,而非揣度其意涵。森哲郎在書中對中國的抗戰漫畫史進行了深入而細致的總結、梳理和概括。他在書中寫到,抗戰時期,中國的漫畫家大多很年輕,二三十歲,而這些人後來多成為了藝術大師。此外,抗戰漫畫與一般創作不同,森哲郎提到,條件的艱苦、物質的缺乏,是當時抗戰漫畫面臨的其中一個困難;而戰事的緊張特別是日本軍機的轟炸,也常常使得抗戰漫畫宣傳活動受到影響。但即便在這樣困難的情況之下,中國的漫畫家們也常常舉行各種巡迴展覽,以鼓舞民心士氣。

若以時代發展的格局視之,森哲郎認為中國的漫畫發展乃是大時代的產物。他認為,中國的漫畫發源地乃是在上海。當時的上海,有《時代漫畫》和《上海漫畫》這兩大重要的漫畫雜誌。而由豐子愷、黃文農成立的漫畫會,也是中國最早的漫畫團體。不僅如此,為了團結全中國的漫畫作家,1936年夏天,第一屆全國漫畫展覽會舉行;1937年春,中華全國漫畫作家協會也宣告成立。全面抗戰爆發之後,更成立了救亡漫畫宣傳隊。凡此種種,皆為中國漫畫史特別是抗戰漫畫史的重要環節,均被森哲郎一一列出。

抗戰漫畫與香港之淵源

森哲郎的著作,最大的特點是細致和全面。在抗戰中,香港也被日本攻佔,經歷了三年零八個月的淪陷歲月。而在香港淪陷之前,森哲郎在書中也指出,中國內地的抗戰漫畫,也與香港有荓K切的聯繫。

廣州陷落之後,半壁河山已經被日本軍隊佔領。大批來自中國內地的文藝家、知識分子來到香港,這其中也包括不少漫畫家。當時,漫畫家們在香港舉辦了抗日漫畫展覽,以當時的中央劇院倉庫作為場地,吸引了包括宋美齡、宋慶齡等名人參與購買,形成了購買抗日漫畫的高潮。而在香港舉辦這一活動,在森哲郎看來,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因為當時的香港乃中西交匯之地,歐美人士眾多,抗戰漫畫的宣傳和推廣,能夠為中國抗戰爭取到更多的國際支持和同情。除此之外,來自中國內地的葉淺予、丁聰等漫畫家,還在香港開辦了漫畫訓練班,以此將抗敵文藝作為武器和工具,向香港本地的民眾進行推廣。

走過歷史 期待和平

《中國抗日漫畫史》是全面介紹中國抗日漫畫的第一部著作,森哲郎將248幅抗戰時期的漫畫作品收錄在著作中,具有極高的歷史和文獻價值。除了作品的再現、抗戰漫畫的發展歷程之外,作為漫畫家的森哲郎也特別注重對抗戰時期的漫畫文藝理論的研究和總結。

他在書中提及,抗戰時期的漫畫理論,主要是將漫畫視為一種武器,緊扣抗戰的主題。因此,當時的漫畫家在創作思路上,特別重視兩個方面:一是題材的選取;二是表現的大眾化。惟有如此,抗戰題材的漫畫才能夠得到當時中國民眾和知識階層的歡迎。當然,在抗戰漫畫創作的過程中,初期階段,也出現了低水平及觀眾難以讀懂漫畫主題和內容的情形,因而當時的藝術家們及時進行了調整,使得作品更加和民眾貼近。這一歷史脈絡,也被森哲郎記錄了下來。

銘記歷史的意義在於守護和平。作為日本漫畫家,森哲郎在《中國抗日漫畫史》日語版後記中提到,中日兩國的語言中,「漫畫」二字的寫法相同,他期待日本的青年一代能夠了解「漫畫」二字在中國抗戰時代的意義。森哲郎亦提及,戰後日本的漫畫發展似乎進入「全盛時期」,使得不少中國人也為日本戰後的漫畫發展所感佩,但敏銳的森哲郎指出:戰後五十年的日本,諷刺性漫畫已越來越少。

作為和平友好人士,森哲郎的漫畫《日本國憲法》以漫畫的形式生動記錄了戰後日本新體制的運作,包括了有關《日美安保條約》的相關憲法爭議事件。戰後日本,正是因為有了《憲法》第九條的和平主義原則和摒棄皇國思維與軍部專權的民主主義體制,才有了繁榮和發展。也正因為有了諸如森哲郎在內的人士的不斷努力,和平主義作為一種牢不可破的價值觀,才能夠被廣泛認同和接納。而這一切,都是同為漢字國家的中日兩國世代友好與和平的基石。

相關新聞
一個日本漫畫家 眼中的中國抗戰漫畫 (2015-08-03) (圖)
書評:尼采:柏拉圖主義的扭轉 (2015-08-03) (圖)
讀書有「禮」:安伯托.艾可是個淘氣包 (2015-08-03)
書介:The Girl in the Spider's Web: A Lisbeth Salander Novel (2015-08-03) (圖)
書介:生活是甜蜜 (2015-08-03) (圖)
書介:金翅雀 (2015-08-03) (圖)
書介:魔法森林 (附32頁練習本) (2015-08-03) (圖)
徵稿啟事 (2015-08-03)
故事與人生Timothme de Fombelle的文學世界 (2015-07-27) (圖)
書評:木皿泉的信念寫作 (2015-07-27) (圖)
讀書有「禮」:南山書屋 (2015-07-27)
書介:給孩子的散文 (2015-07-27) (圖)
書介:流金 (2015-07-27) (圖)
書介:香港戲院搜記.歲月u沉 (2015-07-27) (圖)
書介:簡單.豐盛.美好:祖宜的中西家常菜 (2015-07-27) (圖)
徵稿啟事 (2015-07-27)
數碼時代 出版人屠龍記 (2015-07-20) (圖)
書評:隔一段時間看「新聞」 (2015-07-20) (圖)
資助兒童 一起「悅」讀 (2015-07-20) (圖)
讀書有「禮」 (2015-07-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