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讀書有「禮」:安伯托.艾可是個淘氣包


自從《玫瑰的名字》出了全譯本,眾生們對古怪的腦殼更是充滿了不可捉摸的好奇。於是安伯托.艾可爽快地甩出了《一個青年小說家的自白》,透荂u告訴你個秘密」的風度,以大學者的身份當掩護,哀怨地講起讀者是怎麼誤會那本大作的。他駕輕就熟地端起文化研究的本行,不知疲倦地探討文本的意義,追究理想讀者與經驗讀者的分界。

正處於被繞糊塗的境地,符號學教授扯回了放得太遠的風箏。他透露出是在某個博物館的密室裡「靈光乍現」,之後卻為了抓住這種細若游絲的東西四處遊蕩,沉迷於精繪地圖,反覆地測量街區可以到達那間密室的步子......學者的嚴謹鍛造了虛構中的真實,騙過了已經失去理智的讀者。一個小轉折後他進入列名單,從中世紀開始旁徵博引,列舉大作家們於著作中使用的名物單。我正擔憂該如何收場的時候,他煞住筆說,「名單,是我閱讀和寫作的喜悅來源。以上,是一個青年小說家的自白」。

這麼淘氣的傢伙,居然披蚅Y肅學者的外衣混了多半個世紀。他可沒有就此罷休,真的出了《無盡的名單》!這部令人驚嘆的編纂,圖文並茂,以學術和娛樂的雙重狂歡,將那個處於分裂的腦殼進行了完美的統一。--畢小童(2015年7月8日)

夏日炎炎正好「讀」!本版邀請讀者用不多於400字的篇幅,與我們一起分享自己與書的小故事。可以是某本書的讀後感、某作家講座的體驗,又或是對某書店的愛或恨......範圍不限,題材隨意,一經採用,小稿將獲刊登之餘,更有神秘禮物送上!有興趣的讀者即日起請將小稿與聯絡方式電郵至bookwwp@gmail.com,主題請註明「讀書有禮」。

相關新聞
一個日本漫畫家 眼中的中國抗戰漫畫 (2015-08-03) (圖)
書評:尼采:柏拉圖主義的扭轉 (2015-08-03) (圖)
讀書有「禮」:安伯托.艾可是個淘氣包 (2015-08-03)
書介:The Girl in the Spider's Web: A Lisbeth Salander Novel (2015-08-03) (圖)
書介:生活是甜蜜 (2015-08-03) (圖)
書介:金翅雀 (2015-08-03) (圖)
書介:魔法森林 (附32頁練習本) (2015-08-03) (圖)
徵稿啟事 (2015-08-03)
故事與人生Timothme de Fombelle的文學世界 (2015-07-27) (圖)
書評:木皿泉的信念寫作 (2015-07-27) (圖)
讀書有「禮」:南山書屋 (2015-07-27)
書介:給孩子的散文 (2015-07-27) (圖)
書介:流金 (2015-07-27) (圖)
書介:香港戲院搜記.歲月u沉 (2015-07-27) (圖)
書介:簡單.豐盛.美好:祖宜的中西家常菜 (2015-07-27) (圖)
徵稿啟事 (2015-07-27)
數碼時代 出版人屠龍記 (2015-07-20) (圖)
書評:隔一段時間看「新聞」 (2015-07-20) (圖)
資助兒童 一起「悅」讀 (2015-07-20) (圖)
讀書有「禮」 (2015-07-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