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兩地融通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合作社機制 護產銷穩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琳、蔣紹安 廣西報道)作為八步區最大的供港蔬菜企業,賀街業旺蔬菜專業合作社經營的基地種植面積已超過一萬畝,老闆黎業旺告訴記者,公司採用「你種我收」的產銷合作社模式,即農民是社員,在入社時繳納風險金,然後蔬菜成熟統一進行回收加工。「這種模式不僅可以迅速擴大規模,而且從傳統的分散型配送到統一配送,降低了風險,還能確保蔬菜價格穩定。」黎業旺說。

記者在黎業旺的交易市場看到,苦瓜、絲瓜等蔬菜堆在地上,工人正在給其進行包裝清理。「蔬菜收上來以後,我們要做一天的預冷處理,然後再裝車運往深圳過關。」黎業旺稱,目前合作社簽約了100多個農戶,每天都有農戶來交易蔬菜,一天打包裝箱發到深圳的蔬菜有20多噸。

轉型升級助農民增收

因為對自然條件具有極強的依賴性,農產品往往價格具有不穩定性,而合作社的機制能夠確保供應量穩定及保護農民利益,黎業旺說,市場價格低時,我們不會壓低農戶的收購價格,而蔬菜供應量穩定,價格也不會有太大上漲。「採用合作社的方式以後,農民也不能亂用農藥,不然會被加入黑名單。」黎業旺說,因為土地好、污染少,港人正在慢慢接納這個品牌,他也打算把種植管理供港蔬菜的經驗在本地鋪開,他認為,內地都應該向香港一樣,對蔬菜安全提高意識,將生產標準提高,推動內地農業發展。

「我打算再建一個預冷室,擴大產量,明年供港蔬菜量能翻一番。」黎業旺說。農民鄧國良就是賀街業旺蔬菜專業合作社的社員,從傳統的農業種植方式轉向按照供港澳蔬菜標準生產,「統一育苗、統一施肥、統一收購,蔬菜品質提高了,價格也上去了。」

相關新聞
廣西供港菜擬試點海關免檢 (2015-08-07) (圖)
合作社機制 護產銷穩定 (2015-08-07)
掃二維碼 知蔬菜「出身」 (2015-08-07)
港人要求高 桂精挑細選 (2015-08-07) (圖)
前海夢工場助港青拓內地市場 (2015-08-07) (圖)
港大深院月內就診不設限 (2015-08-07) (圖)
湖南冰鮮豬肉下月供港 (2015-08-07)
港人酒店經理:用心就會成功 (2015-08-05) (圖)
與網站合作 開設兒童樂園 (2015-08-05) (圖)
港商北上創「不用等」訂餐軟件 (2015-08-05) (圖)
自設標杆餐廳樹行業榜樣 (2015-08-05)
港商注資 籃球新「桂」崛起 (2015-08-03) (圖)
安徽首建萬畝供港菜基地 (2015-08-03) (圖)
廣東擬建港貨中心組群 (2015-08-01) (圖)
投資推廣署鼓勵泉企來港投資 (2015-08-01) (圖)
山東臨沂書聖節首設港分會場 (2015-08-01) (圖)
港中大(深圳)收逾600新生 (2015-08-01)
粵書友組團來港尋訪老建築 (2015-07-29) (圖)
港生「尋根」行 習傳統文化 (2015-07-29) (圖)
兩地青年領袖探索「一帶一路」 (2015-07-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兩地融通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