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談粵劇兒童教育(上)


蒙劉千石先生的邀請,成為七月十七日晚《雛聲粵韻聲輝夜2015》的座上客,看見台上一班四歲至十四歲小朋友的精彩演出,開心之餘,也感受到「聲輝粵劇推廣協會」諸位導師所付出的精神和努力。當晚演出的折子戲包括《鳳閣恩仇未了情》、《搶傘》、《怒劈華山》、《打金枝》、《紫釵記之拾釵》、《帝女花之庵遇》、《獅吼記之跪池》,每齣折子戲對演員都有不同的要求,難得小演員演得有板有眼,假以時日,前途無可限量。可惜本地學生在面對公開考試時,絕大部分都被迫停止課程以外的學習,而大部分更從此放棄自己喜愛的藝術。這種「社會的錯」出現了半個世紀,仍然未見改善,人微言輕的我當然有自知之明,不浪費筆墨談論;反而,由於我在七月十五日晚也看了另一批中、小學同學的粵劇匯演,結合兩晚觀戲的感受,想就粵劇兒童教育提點意見。

我一向抗拒中三或以下的學生演出「愛情劇」,尤其是小學生,因為他們演得多出色,也只是模仿導師的唱做,從兒童教育角度來看,會使小朋友早熟,因而可能在學習和生活中衍生出問題。但據我所知,現時中、小學老師只找到一套由教統局出版的粵曲參考材料,可作有系統教授粵曲之用,而粵劇方面就一片空白。反而個別學者努力「將粵劇融入學科」,例如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先後推出了《帝女花教室》、《紫釵記教室》等粵劇教材,在語文科、通識科、文化專題等方向如何將粵劇「融入」。既然是「融入」,就是「寄人籬下」,不是獨立成為單元科,教育的重點也會不同。

製作一套中、小學粵劇教材應該是解決上述問題的上佳方法,不過在現時的環境,要求「教統局」「再下一城」恐非易事。為今之計,只好民間自發,由研究粵劇的學者、兒童教育專家、學校老師、粵劇工作者等組成團隊,按小朋友的年齡組別訂定教材。我從前曾參加「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分級試,發現英國人通過一級一級的公開試,為學習者編排出一套由淺入深的課程,想來粵曲、粵劇也應該效法。■文 ︰葉世雄

相關新聞
天寶劇團公演足本輕喜劇 張寶華對粵劇傳承不遺餘力 (2015-07-28) (圖)
廣州粵劇團演港名劇《六月雪》 (2015-07-28) (圖)
戲曲視窗:談粵劇兒童教育(上) (2015-07-28)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7-28) (圖)
舞台快訊 (2015-07-28) (圖)
尹飛燕好戲連場忙得開心 中國戲曲節中全情投入演武則天 (2015-07-21) (圖)
京劇《昭代簫韶》富藝術特色 (2015-07-21) (圖)
戲曲視窗:湊錢新模式 (2015-07-21)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7-21) (圖)
舞台快訊 (2015-07-21) (圖)
福陞粵劇團27周年紀念演出 羅家英汪明荃精選戲寶 (2015-07-14) (圖)
林穎施配搭李江林有粉絲 (2015-07-14) (圖)
戲曲視窗:跨界別之謎 (2015-07-14)
安徽黃梅戲墨爾本掀「中國戲曲熱」 (2015-07-14)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7-14) (圖)
舞台快訊 (2015-07-14) (圖)
中國戲曲節現特別劇種「目連戲」 (2015-07-07) (圖)
東昇粵劇團折子戲精彩 (2015-07-07) (圖)
戲曲視窗:京、滬口味各不同 (2015-07-07)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7-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