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研資局主題研究 增四挑戰題目


放大圖片

■華雲生(左四)與五個主題研究計劃的項目統籌人及聯合首席研究員與傳媒會面。 李穎宜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穎宜) 研究資助局昨日公布2016年至2017年度第六輪「主題研究計劃」中新增的四大挑戰性題目,包括「大數據」、「造像、機械人技術及智能製造」、「城市基礎建設」、「網上學習及數碼公民身份」。研資局主席華雲生認為香港應把握科技發展的優勢,進行跨領域的研究。對於會否「加碼」支持研究,則會因應研究的程度及質素而作進一步的考慮。

涵大數據機械人智能城市基建

研資局撥款的主題研究計劃的三大特選主題均由政府設定,為配合城市發展需要,華雲生昨日公布第六輪計劃將加入「促進對香港起重要作用的新興研究及創新項目」,新增四大挑戰性題目,包括「大數據」、「造像、機械人技術及智能製造」、「城市基礎建設」、「網上學習及數碼公民身份」。另現有的「促進健康」主題之下亦將增加名為「提升健康」的題目。

華雲生認為以上研究項目能與香港科技發展的優勢緊扣,進行跨領域的研究。對於新題目的申請數字,他相信大學之間商討合作需時,現階段難以預計實際的申請情況。至於會否「加碼」支持第六輪計劃的新設題目,他透露可以進一步討論實際撥款的金額,但強調先要評估研究的程度及質素,而評選準則就包括學術水平、對香港的貢獻、項目小組履歷與往績、清晰策略以及合理管理架構。

此外,研資局日前亦公布2015年至2016年度第五輪「主題研究計劃」撥款結果,5個大型項目獲批共約2.03億元資助,相關項目的統籌人及聯合首席研究員昨日亦與傳媒會面,講述研究要點。

其中由科大、港大及城大共同研究的「香港泥石流流動機理及風險控制」,項目統籌人、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吳宏偉表示,因應香港山多平地少,加上氣候變化,天然山地滑坡及泥石流風險與日俱增。為減低造成人命傷亡的風險,團隊計劃設計出「多層柔軟防護屏障」,以纖維等較輕的物料取代現時使用的外國專利材料,「透過針對泥石流的流動機理研究,以屏障阻隔雨水和泥石。」他預計製作成本可大幅降低約30%,期望最快5年內可完成研究,並將技術申請專利,使其成為可持續發展計劃。

其他獲撥款的項目包括「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跨種傳播和致病機制的分子基礎」、「母體血漿胎兒核酸研究中心」、「智慧型城市供水系統」、「高速鐵路和鐵道系統的安全性、可靠性及應急管理研究」。

相關新聞
3次會考得1分 苦讀終成工程師 (2015-07-14) (圖)
研資局主題研究 增四挑戰題目 (2015-07-14) (圖)
應屆大專畢業生對職場競爭焦慮增 (2015-07-14)
逾半文憑試生未放榜諗「上訴」 (2015-07-14) (圖)
吳克儉駁教協 數基本法教材亮點 (2015-07-14)
香島資優體驗營 參加人數創新高 (2015-07-14) (圖)
校園放大鏡:黃國健勉秀明生定人生目標 (2015-07-14) (圖)
內地生申升港大 人數跌6% (2015-07-13) (圖)
學歷貶值考生憂:有學位都要做低層 (2015-07-13) (圖)
積極態度迎放榜 多團體提供服務 (2015-07-13) (圖)
科大生改造菌基因測內出血 (2015-07-13) (圖)
IVE生亞馬遜食蟻「悟道」 返港推環保 (2015-07-13) (圖)
扶輪「改造」內向仔 「師父」教路免挨炒 (2015-07-13) (圖)
為仔輟學為仔自強 單親媽勇闖文憑關 (2015-07-10) (圖)
納米銅漿電路板 科大新技「值」億元 (2015-07-10) (圖)
留言程式論網料 創業賽摘桂 (2015-07-10)
中一書價「天與地」 最貴4700「自製」1000 (2015-07-10) (圖)
逾七成教師盼支援「融教」 (2015-07-10) (圖)
研資局2億資助五研究項目 (2015-07-10)
走進世界名校:踏出舒適區 出國求學闖一闖 (2015-07-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