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范太:張曉明清楚述法 「皇帝論」杯弓蛇影


放大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認為,張曉明的言論並沒有特首是「皇帝」、毋須依法的意思。 莫雪芝 攝

批反對派無仔細讀全文 指尊重基本法是溝通基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指出,香港的政治體制是在中央政府直轄之下、實行以特首為核心的行政主導,特首是特區和特區政府的首長,「雙首長」身份使其具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和司法三個機關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表示,香港基本法清楚訂明特首是特區首長,故其憲制地位高於行政、立法及司法三機關,並認為張曉明再次將基本法內容闡釋清楚,他的言論並沒有特首是「皇帝」、毋須依法的意思。她批評反對派指責張曉明言論前,可能根本未有細閱張的演辭內容,純粹杯弓蛇影。她又強調,中央願意與反對派溝通,但「溝通也必須有共同基礎,即尊重香港基本法」。

范徐麗泰昨日出席一活動時表示,香港基本法已清楚訂明特首是特區首長,同時是特區行政機關的首長,因特首代表特區,故其憲制地位高於行政、立法及司法三機關。她相信張曉明提到的特首地位特殊、超然,指的是憲制地位,而這地位已很清晰在香港基本法表達出來。

實例1:赴立會全體站立

她舉例說,特區政府官員出席立法會會議時,會議如常進行,但特首到立法會時,所有人都要站立,以尊重特首作為特區首長的地位,任何人做特首也是這樣,故說特首地位特殊、超然是有理由的。

范徐麗泰續說,自己細閱張曉明的演辭後,發現內容並沒有「特首是皇帝」、「特首毋須依法」等的意思,認為現屆中央政府強調依法辦事、依法治國,故特首沒有可能「凌駕」於司法獨立及法院權威。她又表示,張的演辭沒有甚麼特別,沒有「以前無人講過」的新內容,只是由他再次講得清楚一點。

對於反對派針對張曉明的講話群起大做文章,她批評反對派或許未曾細閱張曉明的講辭,而她當日看到電視播出張曉明的報道後,隨即看到反對派的批評,「我真的好懷疑他們(反對派)有沒有這麼快看完張曉明那篇演辭,可能杯弓蛇影、好緊張,於是即刻出來駁斥一番。」

實例2:有權委任法官

范徐麗泰又指出,「三權分立」定義不一,而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於香港基本法起草時,已講明香港政制不會學西方一套,亦不會「三權分立」。她質疑反對派最喜歡講「三權分立」,但只是口號式,「不如他們寫篇文章,清清楚楚講給大家聽。怎樣做法、怎樣說法,都要不可以離開(香港)基本法。」

她又認為,「三權」不會完全獨立,如香港基本法第七十四條規定,立法會議員可提出私人草案,但不能涉及公共開支等,若涉及特區政府政策就要得到特首書面同意;又如特首擁有法官委任權,相關的推薦委員會也有特首委任的委員,這是多年來的慣例,不可以說司法機關完全獨立於特首。

被問到張曉明言論會否令中央與反對派關係更緊張,范徐麗泰表示,中央希望透過張曉明講清楚原則底線,即必須根據香港基本法行事,若要不根據香港基本法,那麼溝通也沒有用,因中央也不能違反香港基本法。她認為,中央一方面要說明立場,一方面也要和願意溝通的反對派人士溝通,而溝通也必須有共同基礎,即尊重香港基本法。

相關新聞
范太:張曉明清楚述法 「皇帝論」杯弓蛇影 (圖)
黃國恩:「三權分立」才是「僭建」 (圖)
譚惠珠:「超然說」澄清誤解 (圖)
袁國強:客觀持平理解張講話 (圖)
法界:特首超然地位不應妖魔化 (圖)
反對派聯署聲明無限上綱
各界:立會議員入行會證無「分立」 (圖)
馮煒光:有人「裝糊塗」 誤讀基本法須釐清 (圖)
調查報道:「熱狗」圖搗亂屯門區會 (圖)
「光復行動」擾新界 搗亂屯門有前科 (圖)
陳雲生斥衝擊暴行害民 (圖)
「光復」女襲警男「搶犯」 表證成立
「佔中」廚師脫阻差辦公罪
攬10歲兒跳樓 抑鬱婦分屍 (圖)
誕子後情緒困擾 曾兩度企圖自殺
專家:無權剝奪子女生存權利
欠薪案上訴:高院指原審「完全犯錯」 張震遠改判社服令
舢舨翻沉 釣友溺斃
大學生肛藏毒運澳門 疑年內逾50次
的士攔腰撞 保母車10幼童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