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聯署聲明無限上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發表講話指,「特區行政長官具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司法三個機關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反對派卻利用這句話大做文章。「泛民會議」昨日發表聲明稱,香港基本法內的多項條文列明特首受到立法會的制衡,特首超然於「三權」之說屬「無中生有」。聲明又莫視香港是屬於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的事實,揚言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制度,在香港一直行之有效,沒有任何人能夠凌駕法律,不受法律制裁云云。

「泛民會議」23名立法會議員昨日發表聯署聲明,將張曉明講話無限上綱。他們聲稱,香港基本法內的多項條文列明特首受到立法會的制衡,而且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制度,在香港一直行之有效,更揚言沒有任何人能夠凌駕法律,不受法律制裁。

聲明又要求特首梁振英公開重申會遵守本地法律,並按香港基本法條文接受立法與司法的制衡。

香港大律師公會昨日也發表聲明稱,張曉明有關「三權分立」的表述對香港只有參考及借鑑價值,該會憂慮可能被部分社會人士解讀為否定「三權分立」在香港法律框架的適用性。公會聲言,香港基本法清晰界定行政、立法及司法的關係及權責,他們堅信「權力分立」的法律概念,在香港基本法下得到充分落實。

相關新聞
范太:張曉明清楚述法 「皇帝論」杯弓蛇影 (圖)
黃國恩:「三權分立」才是「僭建」 (圖)
譚惠珠:「超然說」澄清誤解 (圖)
袁國強:客觀持平理解張講話 (圖)
法界:特首超然地位不應妖魔化 (圖)
反對派聯署聲明無限上綱
各界:立會議員入行會證無「分立」 (圖)
馮煒光:有人「裝糊塗」 誤讀基本法須釐清 (圖)
調查報道:「熱狗」圖搗亂屯門區會 (圖)
「光復行動」擾新界 搗亂屯門有前科 (圖)
陳雲生斥衝擊暴行害民 (圖)
「光復」女襲警男「搶犯」 表證成立
「佔中」廚師脫阻差辦公罪
攬10歲兒跳樓 抑鬱婦分屍 (圖)
誕子後情緒困擾 曾兩度企圖自殺
專家:無權剝奪子女生存權利
欠薪案上訴:高院指原審「完全犯錯」 張震遠改判社服令
舢舨翻沉 釣友溺斃
大學生肛藏毒運澳門 疑年內逾50次
的士攔腰撞 保母車10幼童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