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閉者逾10萬 扶康會再建中心施援


放大圖片

■扶康會第二所專門服務自閉症者及其家屬的中心,下月將於長沙灣開幕。陳敏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近年世界各地確診患自閉症的個案數字持續上升,有關注團體早前估計本港自閉症患者逾10萬人,不少家庭受困擾。有自閉症患者家長表示,照顧兒子令她分身無暇,社福機構的協助相當重要,又希望社會加深理解自閉症。為照顧日漸增加的需求,扶康會昨日表示,第二所專門服務自閉症人士及其家屬的中心下月將於長沙灣開幕。

全職媽媽陳太太的長子兩歲時確診患上自閉症兼輕度智障,言語與情緒控制方面均出現障礙,過去十多年照顧自閉兒的生活令陳太太感到「相當辛苦」,初期更「想死」,幸得社工與好友開解及丈夫與幼女支持,加上使用扶康會的服務,支撐她一直堅持下去。

自閉兒母:社會欠體諒最難過

她形容以「鸚鵡式」的方法教導兒子,「將同一件事不斷重複地教」,兒子情況點滴改善,例如可自行往返扶康會服務中心。不過,令陳太太最難過的是社會上不理解的目光。她憶述教導兒子7個月至8個月,終讓當時17歲的兒子學懂獨自到公園散步,某夜兒子到公園散步時,看到一架停泊的車輛內有女子便好奇地張望車窗,嚇得該名女子報警求助,結果警方提醒當時懷孕的陳太太應陪伴兒子同行。

陳太太說;「為何要剝奪我兒子外出的權利?」她表示,理解該名女子的擔憂,但希望社會多點了解與體諒自閉症患者,「我也訓練了好長時間,才讓他獨自外出。」扶康會早前與6名自閉症患者母親訪談時發現,患者家長的壓力來自子女未能預計的行為及情緒,與旁人不理解的目光,有家長甚至會因而盡量避免與子女外出。

扶康會區域經理卜福晨指出,早期介入治療有助改善自閉症子女的行為問題,家長有困難應盡早向外界求助,同時開放自己認識更多同路人,互相扶持與分享經驗。扶康會以自負盈虧的方式經營的服務中心「牽蝶康兒中心」下月將於長沙灣開幕,主要為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及其家庭提供服務,包括兒童進度諮詢、家長支援小組、社區資源或服務轉介,希望以「家庭為本」的理念減低家庭的照顧壓力。

相關新聞
范太:張曉明清楚述法 「皇帝論」杯弓蛇影 (圖)
黃國恩:「三權分立」才是「僭建」 (圖)
譚惠珠:「超然說」澄清誤解 (圖)
袁國強:客觀持平理解張講話 (圖)
法界:特首超然地位不應妖魔化 (圖)
反對派聯署聲明無限上綱
各界:立會議員入行會證無「分立」 (圖)
馮煒光:有人「裝糊塗」 誤讀基本法須釐清 (圖)
調查報道:「熱狗」圖搗亂屯門區會 (圖)
「光復行動」擾新界 搗亂屯門有前科 (圖)
陳雲生斥衝擊暴行害民 (圖)
「光復」女襲警男「搶犯」 表證成立
「佔中」廚師脫阻差辦公罪
攬10歲兒跳樓 抑鬱婦分屍 (圖)
誕子後情緒困擾 曾兩度企圖自殺
專家:無權剝奪子女生存權利
欠薪案上訴:高院指原審「完全犯錯」 張震遠改判社服令
舢舨翻沉 釣友溺斃
大學生肛藏毒運澳門 疑年內逾50次
的士攔腰撞 保母車10幼童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