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懲教辦「思囚之路」 冀學生三思而行


放大圖片

■「思囚之路」的參加者梁昌緯(左),認為活動的體驗具有警惕作用。圖右為另一位參加者王渃嵐。記者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年輕人容易因一時衝動而犯案,結果賠上自由,為讓青少年明白到犯法後要付出的沉重代價,懲教署推出新項目「思囚之路」活動,讓青少年體驗法庭模礙聆訊及收押、服刑過程,包括上囚車、打指模、住囚室、步操訓練和剪草等,同場更安排了在囚者向學生分享心路歷程,希望同學多認識和接納更生者。有參與活動的中學生表示,牢獄生活十分刻苦,連睡覺、吃飯都要跟從指示,令他更珍惜現有的自由,以後做事都會三思而後行。

體驗牢獄學剪草

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約30名師生昨日在赤柱馬坑監獄參與上述活動。首先學生們在模擬法庭分別飾演因販毒而被捕的疑犯、法庭書記及控辯雙方律師。由懲教署職員扮演的法官宣佈犯人的刑期後,「犯人」會進行還柙和服刑,包括上囚車、拍單頭照、打指模存檔、接受檢查,之後再被安排到飯堂吃飯、打掃、剪草、立正步操訓練和獨立囚禁等,讓他們了解香港的司法程序及體驗牢獄生涯。活動要求男生拿茪j剪刀蹲在地上學剪草,不久各人已大叫「好ョv。

署方之後安排了在囚者分享。現年20歲的明仔(化名)本從事飛機維修工程,工作時與上司爭執,故存心報復,以剪斷飛機的電線洩忿,最終被判刑事毀壞和罔顧他人生命罪,需進入歌連臣角懲教所,至今約一年多。他指曾夢想做警察,但現在前途盡毀又失去自由,故入獄後他要求自己做每件事都要有紀律和規矩,「想傾偈冇得傾,肚餓的話都要忍,忍到食飯時間先可以食。」若一切重來,他會找上司商量,而非用違法手段報復。

免一時意氣犯錯

明仔鼓勵年輕人勿因一時意氣而犯下大錯,並希望社會給予更新人士改過的機會。中三學生梁昌緯指,一系列的體驗令他明白到服刑的艱苦,以後做事前會三思而後行,避免以身試法。另一名學生王渃嵐指,最深刻的是睡囚室的體驗,睡在硬板床上,眼前只看到灰色天花板,無法想像如何在獄中度過漫長且苦悶的日子。

懲教署在2008年推行「更生先鋒計劃」宣揚「奉公守法、遠離毒品、支持更生」的訊息,署方今年拓展上述計劃,推出「思囚之路」,昨日舉行開幕禮,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主禮。

負責策劃上述項目的高級懲教主任蔡M軒表示,已試行5次的「思囚之路」活動,其後每星期將邀請一間學校共30個學生參與。

相關新聞
未來之星初返鄉 補習歷史識國情 (圖)
飲茶悟道:高叫添水最難忘 悟「文化無分對錯」 (圖)
懲教辦「思囚之路」 冀學生三思而行 (圖)
教局:報告讚教院「升得起」 倡易名留「教育」字眼
全球創新大學 港校百強不入
隱毒續惡化 滅毒不容緩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時事基本功 避「大路」「升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