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創新大學 港校百強不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香港政府近年大力推動創新科技,期望拓展及強化本港的產業鏈,可惜作為本地創新科技先鋒的香港各大學府,卻在路透社昨日公佈的全球百大創新大學排名中觸礁,百名不入。相反韓國多所學府名列前茅,其中韓國科學技術院更成為美國以外唯一一所躋身全球十大的院校。有教育界人士認為,韓國這位「後起之秀」入選十大是對香港的警號,呼籲政府積極投放資源培育創新科技,不讓本地人才白白浪費。

路透社昨日公佈最新全球百大創新大學排名,美國作為全球創新科技的翹楚,其學府包攬榜首9個排名,當中以培育出無數創新科技界人才,包括Yahoo網站創辦人楊致遠和大衛.費羅、Google網站創辦人布蘭和佩奇的史丹福大學居首,麻省理工學院及哈佛大學分列二三。

韓8校入選 最高排第十

韓國是今次創新大學排名中表現最出色的亞洲國家及地區,共有8校入選百大,其中以韓國科學技術院最為出色,排名僅次美國九大學府,名列第十,另外浦項工科大學位列第十二名,均為榜內少有高名次的亞洲學府。

至於日本則有9所大學入圍,名次最高為大阪大學,位列第十八名。有分析指,近年亞洲區的科研已有長足發展,當中以韓國最為明顯,其國內品牌智能手機產品遍佈全球,反映其科技發展已經相當成熟。此外,人口只有約800萬人的瑞士,為今次排名榜上一大驚喜,國內3所學府入圍,成為人均計算表現最佳國家。

本港各大學府在百大創新大學排名落榜,包括日前在QS世界大學排名中排名第二十八的科大,及排名第三十的港大。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榜首的美國傳統學府世界頂級,香港學府不能與之相比實屬正常,但作為「後起之秀」的韓國竟有學府成功躋身十大,結果值得港人深思。

張民炳︰應借鑑韓教育模式

張民炳續指,韓國近年經濟及科研增長驚人,當地政府大力投放資源,教育模式亦相互配合,使當地學生早在中學時代已有機會接觸相關培訓,形成優良風氣,香港應加以借鏡,以及早發力追趕亞洲區一眾競爭對手。

相關新聞
未來之星初返鄉 補習歷史識國情 (圖)
飲茶悟道:高叫添水最難忘 悟「文化無分對錯」 (圖)
懲教辦「思囚之路」 冀學生三思而行 (圖)
教局:報告讚教院「升得起」 倡易名留「教育」字眼
全球創新大學 港校百強不入
隱毒續惡化 滅毒不容緩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時事基本功 避「大路」「升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