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陪太子讀書 「母后」爆血管


放大圖片

■鄭艷萍指家長越來越緊張子女的學業成績。受訪者供圖

「測測復測測,考完又再測,不聞電視聲,惟聞仔嘆息!」這首網上流傳的新編《木蘭辭》正是現今家庭的寫照:孩子在家長督促下忙於應付接踵而至的功課、測驗及考試,「陪太子讀書」的家長同樣苦不堪言。有小三生因不滿母親為其安排了密密麻麻的時間表,寫下「好憎你,我好想死」的紙條;更有不少孩子向父母提出「我想做乞丐,不用上學」的「願望」。至於家長,有人為了孩子的學業,壓力爆煲,年僅40多歲便已「爆血管」,亦有不少人長期活在焦慮、徬徨之中。到底,一張成績單衍生出來的壓力有多嚴重?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伊莎

香港是個一年四季都可以考試的城市,無論校內考試、全港性測試或國際考試,學科和術科的測試,一張又一張的成績表都與孩子的前途「掛u」,孩子和家長也要越過一個又一個的關卡,兩者共同負擔,卻又更加沉重。

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鄭艷萍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近年家長越來越緊張子女的學業成績,每逢考試季節,都會接到不少壓力瀕臨爆煲的家長求助。她透露,曾有雙職媽媽為就讀小三的女兒安排了密密麻麻的時間表,如跳舞、鋼琴、跳繩及英語班等,但孩子疲於奔命,遂以哭鬧、發脾氣扔作業等舉動表示不滿,但母親仍未察覺問題。

女寫「好憎你」 母始覺悟求助

直至孩子把一張寫荂u好憎你,我好想死」的紙條交予媽媽,她才驚覺女兒的反抗情緒。鄭艷萍表示︰「媽媽當然好擔心好驚,她認為自己收入不多,也『死慳死抵』讓女兒多學一點,怎料女兒卻認為媽媽不痛錫她!」結果她情緒困擾,要向社工求救。鄭艷萍分析,該名母親未有了解女兒的興趣,雙方也不曾商量,令彼此產生誤解,亦令孩子承受巨大壓力。最終雙方在社工輔導下,和好如初。

谷得太盡 母子也在捱

鄭艷萍續指,越來越多孩子因無盡的功課、考試及課外活動,失去學習動機,更有人提出「我想做乞丐,不用上學」的「願望」,嚇壞了家長。她解釋,不少家長受社會競爭氛圍影響,擔心子女技不如人,遂不自覺地催谷孩子,或會嘮叨、抱怨,令孩子在壓力下建立負面價值觀,認為自己毫無價值。

然而,家長的壓力亦不比孩子小。鄭艷萍指,雙職家長結束一天辛勞的工作後,要回家督促子女的功課及溫習等,恍如「加班」;有家長因擔心孩子的學業成績,考試期間與孩子一同失眠,焦慮、不安及徬徨長期揮之不去。

為父母打分數 媽媽得1分

青協親子衝突調解中心社工韓曄表示,有中學男生因不滿母親為自己安排補習班,在一張要為父母打分數的活動紙上,為母親打了1分(10分為滿分),其母得知後潸然淚下,「媽媽每個月花3,000元讓兒子補習,又見到兒子放學後要補習至八九時大感疲倦。其實父母又怎會不關心、不疼惜子女?雙方只是欠缺一個溝通的機會。」

九龍城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會長陳鳳雯亦透露,曾有媽媽非常緊張子女學業,緊貼所有功課、測驗及考試,疑因過於勞碌,經歷過孩子中三分班試、中六放榜等重要關卡後,年僅40多歲便已「爆血管」,「這名媽媽是緊張大師,平時無病無痛,可以想像得到她有多大壓力。」

相關新聞
陪太子讀書 「母后」爆血管 (圖)
改變風氣:校長欲留學生心 刪補課增歸屬感 (圖)
彼此也在捱:一念之差成「怪獸」 放過自己破「地獄」 (圖)
特寫:讀書非為名次 「虎媽」終悟放手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教主」終於低頭 fb擬推「dislike」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消委:冰鮮宜店購 雞粉含鈉高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港青嘆創新發展不足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環團籲送月餅勿大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虐兒案雖減 張建宗仍感痛心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2022亞運會 杭州見! (圖)
通識把脈:鉛水事件面面觀
民眾外購馬桶蓋 總理留客減關稅 (圖)
概念圖:消費外流 (圖)
港生深耕路 創業夢起航 (圖)
羅愛文:助同學規劃未來 (圖)
花絮:每朝爬蓮花山 讚「爺爺腳力好」 (圖)
「深星」心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