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變風氣:校長欲留學生心 刪補課增歸屬感


放大圖片

聖雅各福群會早年已開設家長工作坊,為家長提供輔導。圖為早前多名家長參加工作坊,分享子女學習的困難及其他挑戰。記者莫雪芝 攝

有學校透過補課「谷成績」,也有學校以提升學生學習興趣為首要任務。推行逾十年的全港性系統評估(TSA)近年被指掀起學校的操練風氣,一直備受爭議。不過,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去年就毅然取消每周兩小時的TSA補課,雖然此舉或會令該校成績下跌,但校方還是希望以另類方式「留住學生的心」,如舉行夜宿圖書館、繪本文學導賞等活動,期望藉閱讀「革命」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

最近有調查發現辦學團體互相比較屬校的TSA成績,或以TSA成績向學校施壓,不少學校為提升學生的評估表現,每周需花逾兩小時為學生補課,操練成風。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去年卻脫離學界「大隊」,取消TSA補課。

港生毅力低 缺動機學習

該校校長徐俊祥表示,不少香港學生不喜歡上學,正如近年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的研究所顯示,港生的努力及毅力指數偏低、缺乏自主學習策略等,「即是他們缺乏學習動機,對學校的歸屬感不足,學校要如何留住學生的心呢?」

預料成績跌 仍冀改風氣

他認為,操練TSA只會令學生熟習答題技巧,但無助提升學生的基本能力。他透露,提出不補課的建議後,有教師坦言擔心該校的TSA成績會因而下跌,他亦直言首兩年成績會輕微下降是預料之內,「如果3年、5年後,成績還是沒有改善,也許是課程或教學出現問題。」他認為學校要踏出第一步取消補課,改變操練風氣,亦要推動教師檢視課程及教學方法。

徐俊祥認為,學生的學習成果並非決定於操練的多寡,而考試的意義在於讓學校了解學生的學習進展,以便校方改進教學模式。為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及學習能力,校方去年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逾110萬元,在校內推行跨學科閱讀計劃,利用閱讀帶動學習,如舉行夜宿圖書館、繪本文學導賞等。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伊莎

相關新聞
陪太子讀書 「母后」爆血管 (圖)
改變風氣:校長欲留學生心 刪補課增歸屬感 (圖)
彼此也在捱:一念之差成「怪獸」 放過自己破「地獄」 (圖)
特寫:讀書非為名次 「虎媽」終悟放手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教主」終於低頭 fb擬推「dislike」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消委:冰鮮宜店購 雞粉含鈉高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港青嘆創新發展不足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環團籲送月餅勿大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虐兒案雖減 張建宗仍感痛心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2022亞運會 杭州見! (圖)
通識把脈:鉛水事件面面觀
民眾外購馬桶蓋 總理留客減關稅 (圖)
概念圖:消費外流 (圖)
港生深耕路 創業夢起航 (圖)
羅愛文:助同學規劃未來 (圖)
花絮:每朝爬蓮花山 讚「爺爺腳力好」 (圖)
「深星」心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