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寫:讀書非為名次 「虎媽」終悟放手


放大圖片

■Eva放手讓其子自行學習,令關係緩和。 記者梁祖彝 攝

普遍家長期望子女文武雙全,但讀寫障礙學童卻僅是追求成績合格,也殊不容易。Eva的兒子有讀寫障礙,自小學起就要每天花逾5小時指導其功課,周末也要留家溫書,但成績仍無寸進。為了一紙成績單,孩子從沒有看過一套卡通片,更不知什麼是「多啦A夢」,只知考試惡夢;身為母親的Eva亦是心理壓力巨大,考試前後經常失眠、焦慮不安。艱辛過後,Eva驚覺放手才是出路。

密集式溫習 天天累鬥累

何太Eva育有一子,今年12歲於荃灣區學校就讀中二。Eva接受本報訪問時憶述,其子自小二開始,考試成績由90多分大跌至不合格。即使她安排兒子去補習社,又親自為其進行密集式溫習,如提前一星期預習默書、周末在家背書等等,成績仍無寸進,「當時真的好氣餒,不停問自己為何生仔生到咁。」她指兒子每天放學回家,完成功課後已近10時,還要應付測驗和考試,兩母子每天都是「累鬥累」。

Eva表示,簡單如「時刻」及「立刻」二字,兒子也要花逾4小時才學會分辨,惟翌日隨即忘記,於是由罰抄兩次,增至10次甚至100次。她坦言,每次替兒子溫書,自己都會如「癲婆」般,她更曾因厲聲訓斥兒子,嚇得鄰居拍門阻止。

「我們都活在成績表之中。」Eva坦言雖然孩子讀書並非為了追逐名次,但每次望荋X乎「滿江紅」的成績表,兩人都會相擁而泣。本身是家庭主婦的她,生活都圍繞茷臚l轉,兒子上學後她就不停複印工作紙,「多年來心理壓力好大,考試前後經常失眠;責罵兒子後,我又會很自責。」

終察讀寫障 放手促自學

直至孩子就讀小四,醫生評估其兒子有讀寫障礙,發現強迫學習毫無作用,只會令雙方關係惡化。Eva遂改變策略,放手讓兒子自行學習,更積極帶他參與義工服務,並改變彼此的溝通模式,令雙方關係漸漸緩和。她坦言,基層家庭生活百上加斤,家長要為開支、住屋及工作等而苦惱和擔憂,但不少人寧願節衣縮食,也會安排孩子上補習社或興趣班,付出百般心血、千般努力,只為孩子成才。那麼她希望兒子有何發展呢?她笑說:「兒子想做巴士司機,我沒所謂的,最重要他做個好人。」

她亦期望政府增加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學生,讓SEN生在學期間可得到適切照顧。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伊莎

相關新聞
陪太子讀書 「母后」爆血管 (圖)
改變風氣:校長欲留學生心 刪補課增歸屬感 (圖)
彼此也在捱:一念之差成「怪獸」 放過自己破「地獄」 (圖)
特寫:讀書非為名次 「虎媽」終悟放手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教主」終於低頭 fb擬推「dislike」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消委:冰鮮宜店購 雞粉含鈉高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港青嘆創新發展不足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環團籲送月餅勿大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虐兒案雖減 張建宗仍感痛心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2022亞運會 杭州見! (圖)
通識把脈:鉛水事件面面觀
民眾外購馬桶蓋 總理留客減關稅 (圖)
概念圖:消費外流 (圖)
港生深耕路 創業夢起航 (圖)
羅愛文:助同學規劃未來 (圖)
花絮:每朝爬蓮花山 讚「爺爺腳力好」 (圖)
「深星」心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