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彼此也在捱:一念之差成「怪獸」 放過自己破「地獄」


放大圖片

■黃超文建議家長要學懂放過自己,必要時需尋求協助。 記者莫雪芝 攝

學生紙條「憎母萌死念」 願望做乞丐免「考完又測」

近年「怪獸家長」瘋狂催谷子女的行徑,一直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有身為過來人的家長直言,「怪獸」與否在於家長的一念之差,理智與焦慮之間的掙扎,往往需要家長自己覺悟。有資深社工指,家長在催谷子女的過程中既是施壓者,亦是受壓者,其實並不好受,提醒家長要學懂「放過自己」,必要時應尋求協助。

為了向有需要的家長提供輔導,聖雅各福群會早前已開設家長工作坊,邀請家長向資深社工分享生活的困難與挑戰,並大談與孩子的相處之道、處理孩子情緒的技巧等。

相處很簡單︰為女兒虓Q

早前出席工作坊、育有2名分別就讀中四及中六女兒的李太分享指,女兒小學時學習懶散,在旁「陪讀」的她不時大聲訓斥,緊張及壓力令她有高血壓。李太求助至今近7年,漸漸找到與女兒相處之道,學懂為女兒虓Q,自然不是「怪獸家長」,對此她笑言:「當初就是想覺悟,所以來了。」她表示,身邊也有「怪獸家長」存在,有母親過分催谷兒子,令其子精神壓力大得睡覺時大叫大喊。她搖頭嘆息道:「其實大家勸過很多次了,但她很堅持。」

贏在起跑線? 受壓故施壓

帶領工作坊的聖雅各福群會家庭及輔導服務社工黃超文分析指,雖然不少家長知道孩子辛苦,但因社會競爭大,不想孩子輸在起跑線,故擔心自己一旦放手不再催谷孩子,成績退步了便會對其造成極大衝擊,於是唯有再次催谷,令家長走不出困局,就如「無間地獄」一般,「家長在過程中其實是施壓者,也是受壓者,被社會『虐待』,他們就『虐待』子女。所以要讓他們覺悟,到底他們追求是什麼,是成績、與子女的關係、還是子女的成長呢?」

黃超文建議家長要學懂「放過自己」,必要時應尋求協助,以找出管教子女的問題所在。精神科專科醫生黃以謙亦建議,家長可嘗試羅列其困難,有助分析問題的癥結及嘗試解決;若家長持續出現失眠、情緒低落、無胃口、經常發脾氣等徵狀,便應盡快求診。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伊莎

相關新聞
陪太子讀書 「母后」爆血管 (圖)
改變風氣:校長欲留學生心 刪補課增歸屬感 (圖)
彼此也在捱:一念之差成「怪獸」 放過自己破「地獄」 (圖)
特寫:讀書非為名次 「虎媽」終悟放手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教主」終於低頭 fb擬推「dislike」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消委:冰鮮宜店購 雞粉含鈉高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港青嘆創新發展不足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環團籲送月餅勿大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虐兒案雖減 張建宗仍感痛心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2022亞運會 杭州見! (圖)
通識把脈:鉛水事件面面觀
民眾外購馬桶蓋 總理留客減關稅 (圖)
概念圖:消費外流 (圖)
港生深耕路 創業夢起航 (圖)
羅愛文:助同學規劃未來 (圖)
花絮:每朝爬蓮花山 讚「爺爺腳力好」 (圖)
「深星」心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