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聯批港鐵索償「一言堂」


放大圖片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批評,港鐵的索償機制欠透明,希望港鐵能公開索償的準則。 何寶儀 攝

婆婆跌穿頭等一年得一句「不接納」 促公開第三保細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何寶儀) 港鐵4日內發生兩宗「炒電梯」意外,慶幸沒禍及乘客,但港鐵轄下逾千條扶手電梯卻故障頻生,今年首7個月便有380宗涉及港鐵扶手電梯的意外。有曾受故障牽連滾下電梯的長者,苦等港鐵調查一年仍沒有詳細交代事件,只獲告知「不能接納你提出的索償要求」。工聯會炮轟港鐵的索償機制不透明、索償成功率低,全因港鐵的「一言堂」決定,要求港鐵向公眾公開第三者保險範圍細則。

香港的商場及港鐵的扶手電梯近期發生了多宗「炒電梯」事件,令人關注電梯安全。現年44歲的湯女士今年7月底於港鐵太古站往月台期間,因扶手電梯突然急剎而跌坐在電梯中間,頭部及手腳受傷。

傷者批港鐵非以乘客安全為先

然而,意外發生後至少5分鐘才有職員到場,「職員來到一連問了我幾個問題,但我還在流血,感覺他們並非以乘客的安全為先,而是以責任為先。」

湯女士表示,不少途人路過時不慎觸碰到傷口,以致「傷上加傷」。從事旅遊業的湯女士昨日展示其腳部受傷的圖片時指出,受傷位置事隔10多天仍未消腫,因其工作需要站立,至今仍未能復工,「醫生說我的骨膜受傷,現在還不能上班,走路還會痛。」

現年71歲的何女士2013年8月底於太古站乘扶手電梯時,前方一位長者不慎踏空,結果殃及池魚,害她滾下樓梯頭破血流,「血在兩個洞湧出來,背部全是瘀血。」康復的數個月內,她寢食難安暴瘦逾20公斤,兒子更要辭去工作專心照顧她。該次受傷亦令她腰骨移位,不能長時間站立,「如今在街上站一小時已經不行了。」

何女士苦等一年,終接獲港鐵書面回覆,指涉事電扶一切正常,港鐵已履行職責, 毋須負上任何法律責任及賠償。何女士不滿,認為港鐵在事件中有疏忽之嫌。

郭偉強:平均年僅14宗成功索償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表示,港鐵的索償機制不清晰、索償成功率偏低,「過去3年,平均每年僅14宗個案能成功索償,受害者往往靠填寫索償表格,被動地等港鐵回覆。」他指出,所有證據及記錄全部掌握於港鐵手上,賠償的準則亦不公開,建議港鐵公開賠償指引及交代第三者保險的範圍細則。

他又表示,港鐵應全面檢討近日頻頻發生的故障事件,「即使交給承辦商,港鐵也有責任再檢查。」

相關新聞
粵港澳簽183億合作投資 (圖)
張燕生:粵要「打好詠春」須深度合作 (圖)
話你知:粵港優勢互補 互動浪接浪
特寫:三插曲顯中央港澳真情
「佔領」10大遺禍 「暴行」沒完沒了 (圖)
斬人濺血 港鐵爆翻版「鄭捷」驚魂 (圖)
阻清場推警胸 「佔中」男判社服令 (圖)
黃之鋒終認「佔領」稱不上成功
兩「熱狗」被控非法集結 官:睇片見破壞安寧
踢母女落車 賤男再涉虐兒
「翻新機」扮新iPhone6 店員呃客斷正
黃雨3句鐘 玩殘學生上班族
陳振聰上訴案:陳振聰弟報警 稱梁錦濠涉呈假信
又有幼園熱水器水辦含鉛超標
工聯批港鐵索償「一言堂」 (圖)
工聯宣傳爭標時 中環派單張 (圖)
客拒收仍致電促銷 專業體檢遭票控
亞視擬投30億 重拍經典劇
張雲正訪社署 關注前線挑戰 (圖)
6月私營機構職缺減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