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羅太:港創科滯後 須快步追趕


放大圖片

■羅范椒芬 陳嘉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嘉洛)立法會下月復會,財務委員會預料先討論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申請,但反對派揚言會再次拉布。行政會議成員、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羅范椒芬表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已經滯後,必須加快腳步追趕,希望反對派不要對人不對事,只為針對特首梁振英而拖垮香港發展,特別是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應多發聲批評拉布議員。她又強調,香港有潛力成為科技中心,成立創科局會為年輕人提供不同就業渠道。

現屆特區政府早於2012年提出成立創科局,但反對派為阻礙特首梁振英施政,先後三次「拉死」成立新局的撥款申請,今年7月財委會雖加開逾20小時會議,但排在議程最後的創科局撥款最終無法成功表決。羅范椒芬近日接受本報訪問時直言,香港創新科技發展已經滯後,必須加快腳步追趕,重申創科發展為年輕人提供不同就業渠道,「不少香港青年的科研成績一直不錯,在國際性比賽經常名列前茅,證明香港有潛力發展創新科技。」

她指出,香港既有科研人才、自由思想空間,也有完善的法治環境、知識產權保護等,特區政府亦設立了50億元的創科基金,但各項因素沒有連繫,以致未能發揮最大效果,「好似天空有好多星星,各自閃爍,但我們需要把星星連成一條銀河,然後舉世先會睇到,香港原來都係一個科技中心。」

羅太強調,香港需要連繫人才、投資者及市場,發展不能像過往般由下而上,「好似創科基金,你有好念頭,問政府契X百萬(資助),但之後無人跟進......50億元已經用晒,有邊個項目係耀眼成功呢?無。」

切實推政策終要靠政策局

對反對派聲稱,特區政府已成立由行會成員楊偉雄擔任主席的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故毋須成立新局,羅范椒芬反駁指,委員會目前只為制定藍圖提供意見,要切實推行政策始終要靠政策局,而創新科技應用在社會不同範疇,涉及多個政策局,例如智慧運輸是運輸及房屋局的工作,智慧家居長者照顧則屬於勞工及福利局的範疇,「所以創科局是政府內部在科技發展方面的協調和統籌......要有洞察力,提點其他政策局的工作,例如法例是否過時等。」

她又以Uber為例,「有人話政府只係打壓,而唔係幫佢,所以證明你都唔支持創科。但我想講係恰恰相反,如果有創科局,就可以聚焦地處理問題,睇睇法例上可以點樣修訂、更改,亦可以多研究外國例子,協助推呢動件事。」

羅太笑言,運房局現時「周身唔得閒」,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要處理東盟、廣播事務等,根本無時間專注發展創新科技,且創科合作多屬「政府對政府」,香港正欠缺一個對口單位,「無人可替代到政府的角色」。對於有人質疑新局工作範疇太細,她直言正因為創科局是開荒牛,需要集中精力做好創科,將來不排除新一屆政府會再作調配。

促反對派勿對人不對事

創科局拖拉三年多仍未成立,羅范椒芬指,「泛民」自己也承認並非反對成立創科局,只是反對梁振英,她促請民選議員為香港整體福祉虓Q,不要對人不對事,特別是屬反對派陣營的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選民一定期望佢講大聲齱A支持多齱A甚至批評拉布鴾H多齱C」

她相信,新立法年度的財委會,將首先處理創科局撥款申請,「上次政府釋出善意(將創科局撥款排在議程最後),但無得到應有回報......因為上一個會期未表決,所以講道理(創科局撥款)一定排第一。」她期望今年內可通過撥款申請,促請反對派勿再浪費立法會時間。

相關新聞
粵港澳簽183億合作投資 (圖)
張燕生:粵要「打好詠春」須深度合作 (圖)
話你知:粵港優勢互補 互動浪接浪
特寫:三插曲顯中央港澳真情
「佔領」10大遺禍 「暴行」沒完沒了 (圖)
斬人濺血 港鐵爆翻版「鄭捷」驚魂 (圖)
阻清場推警胸 「佔中」男判社服令 (圖)
黃之鋒終認「佔領」稱不上成功
兩「熱狗」被控非法集結 官:睇片見破壞安寧
踢母女落車 賤男再涉虐兒
「翻新機」扮新iPhone6 店員呃客斷正
黃雨3句鐘 玩殘學生上班族
陳振聰上訴案:陳振聰弟報警 稱梁錦濠涉呈假信
又有幼園熱水器水辦含鉛超標
工聯批港鐵索償「一言堂」 (圖)
工聯宣傳爭標時 中環派單張 (圖)
客拒收仍致電促銷 專業體檢遭票控
亞視擬投30億 重拍經典劇
張雲正訪社署 關注前線挑戰 (圖)
6月私營機構職缺減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