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勢象.吳大羽」-對話張嘉珍


放大圖片

問:策劃吳大羽專題想法是緣何產生的?如何理解「勢象」提出的重要性?

張:這個想法其實春拍時已經開始,當時是在做趙無極等藝術家的「寫意」專題,就想怎樣可以把這個話題再進行更深一步挖掘。其實對中國傳統與西方抽象關係的討論,不是從趙無極開始,而是吳大羽。

不用「抽象」來解釋中國抽象表現主義,而是用「勢象」,是因為「抽象」是西方邏輯推理,可是東方抽象裡非常微妙朦朧形態美的部分,用西方的「抽象」是解釋不出來的,所以「勢象」的解釋更為準確。提出「勢象」,也是想引發學術界的迴響,學術上的「翻案」其實很重要,因為如果這個點不被確定,我們一直停留在西方語境裡,那麼這部分的藝術我們就永遠沒法理解清楚。

問:吳大羽專題進行中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張:最大的挑戰是來自徵件,因為吳大羽作品本身十分稀缺,加之他之前一直沒有被很好地看到,90年代大未來畫廊開始做吳大羽,他的藏家群基本集中在台灣,而藏家又普遍惜售,一方面是出於對他的珍愛,另一方面在他沒有被完整呈現前價值一直是被低估的。所以這一次用五件作品,再有文獻資料的補充,也是盡量完整的呈現,希望能讓更多人慢慢看懂他 ,讓大家了解「誰是吳大羽」、「他的畫如何理解」。

問:如何看待吳大羽蠟彩作品的價值以及紙上作品應該如何維護?

張:我個人比較偏愛蠟筆作品 ,相信真正喜歡吳大羽的人也一定會收蠟筆。因為紙上的作品很難修改,你仔細看他蠟彩的筆觸是非常流利、經過思考後很準確的表現,沒有斷斷續續的線條,所以無論是色彩還是線條,他的蠟彩表現力都非常的強。至於保存,我不建議日照,包括燈光的直射,長久下來會造成一些損害,不過蠟筆因為是油性,所以質量應該是很穩定的。

相關新聞
秋風輕拂 現代亞洲藝術「新」樂章 (2015-09-24) (圖)
「勢象.吳大羽」-對話張嘉珍 (2015-09-24) (圖)
「論武.朱銘-張頌仁珍藏」26件精品「喚醒」朱銘 (2015-09-24) (圖)
「國立藝術專科學校」戰雲下的堡壘 (2015-09-24)
「中央工藝美院」時代規訓下的現代主義 (2015-09-24) (圖)
謝景蘭,超越生命的圖景 (2015-09-24) (圖)
按圖索驥 北京故宮《石渠寶笈》 (2015-09-17) (圖)
羌佛「枇杷」破水墨畫世界拍賣紀錄 富豪備重金瞄準「龍鯉鬧蓮池」 (2015-09-17) (圖)
藝訊:常玉《薔薇花束》、馮寧《金陵圖》將亮相保利香港2015秋拍 (2015-09-17) (圖)
湘金石書畫家汪東明:以抗戰城磚鏤刻愛國情懷 (2015-09-10) (圖)
記者手記:黃燎原解讀市場新熱:具體派 (2015-09-10) (圖)
藝訊:嶺南書畫展 小品大寄託 (2015-09-10) (圖)
孫菁告訴你在美藝術品交易的秘密 (2015-09-03) (圖)
藝訊:中法合作「圓明園四十景」再造 (2015-09-03) (圖)
藝訊:滇舉辦中韓日柴燒創作展 (2015-09-03) (圖)
過去、現在、未來 畫廊發展中的制高點 (2015-08-27) (圖)
藝訊:《 太極聖地 拳師會盟》主題郵票首發 (2015-08-27) (圖)
藝訊:匯35位書畫家功力的《黃河》特種郵票 (2015-08-27) (圖)
竹人張偉忠 俞田 工藝中的器道之辨 (2015-08-20) (圖)
藝訊:《胡適留學日記手稿本》在滬首發 (2015-08-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