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中法合作「圓明園四十景」再造


放大圖片

■《圓明園四十景》之「碧桐書院」

日前,《圓明園四十景》原件再造特展在上海朵雲軒藝術中心舉行,展覽持續一個月。《圓明園四十景》是根據乾隆皇帝的旨意,由宮廷畫師唐岱、沈源等人,歷經十餘年繪製而成,每幅圖分別配有乾隆御筆題詩,左詩右圖、詩畫結合,全面真實地描摹了圓明園壯觀的景象,也透露了諸多圓明園變遷史,為研究圓明園提供了豐富翔實的直觀史料和可信度極高的依據。據說,1860年,這套珍貴的彩繪畫卷被英法聯軍劫掠而去,並於1862年被法國國家圖書館收購,成為其遠東特藏中的珍品。

2014年,法國國家圖書館獨家授權上海世紀出版集團遠東出版社,以原材料、原大小、原裝裱對《圓明園四十景》圖進行原件再造,中法兩國專家團隊合作,力求每一張圖景都與原圖無限接近。這40幅工筆彩繪絹本,高精度逼真再現了圓明園原貌,使原屬圓明園的珍貴文物以文化交流的方式實現「文化回歸」。

不過,原件再造的過程卻十分艱難,簽約過程也是波折重重。此次項目負責人彭筱軍說:「法國國家圖書館內部意見並不一致,但上海遠東出版社及專家團隊,以對文物遺產的精細了解,最終從促進文化研究的視角,說服了法方專家。」法國國家圖書館全程參與四十景圖再造的技術監製,歷時兩個多月,進行細緻的除塵處理,在標準光源下高精度掃描圖片,每張彩圖經過八次掃描後合成,裝裱採用傳統手工技術,作品工藝和質感與原作保持一致。彭筱軍表示,當法方首次看到試裱件,就為綾子的完全一致大為驚歎。■文:張夢薇 圖:上海朵雲軒提供

相關新聞
孫菁告訴你在美藝術品交易的秘密 (2015-09-03) (圖)
藝訊:中法合作「圓明園四十景」再造 (2015-09-03) (圖)
藝訊:滇舉辦中韓日柴燒創作展 (2015-09-03) (圖)
過去、現在、未來 畫廊發展中的制高點 (2015-08-27) (圖)
藝訊:《 太極聖地 拳師會盟》主題郵票首發 (2015-08-27) (圖)
藝訊:匯35位書畫家功力的《黃河》特種郵票 (2015-08-27) (圖)
竹人張偉忠 俞田 工藝中的器道之辨 (2015-08-20) (圖)
藝訊:《胡適留學日記手稿本》在滬首發 (2015-08-20) (圖)
藝訊:何鴻毅家族基金加強對中國當代藝術支持 (2015-08-20) (圖)
陳琦:將版畫融入當代藝術 (2015-08-13) (圖)
藝訊:首個鈴鐺博物館 河南許昌開館 (2015-08-13) (圖)
藝訊:雲朵(首屆)當代鈞瓷名家珍品展鄭州開幕 (2015-08-13) (圖)
宋瓷接替明清官窯渡海「回國」 (2015-08-06) (圖)
五味什陳:收藏台灣回流紫砂壺需當心 (2015-08-06) (圖)
涂睿明收藏陶瓷就地出發 (2015-07-30) (圖)
萬象靈犀:世界第三大元青花寶藏 出土30餘年後首次展出 (2015-07-30) (圖)
當代藝術家朱偉:當激情退後 (2015-07-23) (圖)
藝訊:香港文化博物館 展出李小龍藏品 (2015-07-23)
藝訊:敦煌石窟寺:中國絲綢之路上的佛教藝術 2016年洛杉磯蓋蒂中心揭幕 (2015-07-23) (圖)
收藏融入藝術 香港市場新軍崛起 (2015-07-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