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謝景蘭,超越生命的圖景


放大圖片

■謝景蘭《不對稱與對稱》;1978年作,油彩畫布;估價:80萬至120萬港元。

日場呈現「超越生命的圖景--謝景蘭」專題,用八張畫作,讓謝景蘭脫離「趙無極愛妻蘭蘭」的身份,第一次用完整、獨立的靈魂在人們面前獨舞。

此次,張嘉珍拜訪多位歐洲藏家,非常難得地徵集到8件謝氏畫作,包含所有謝氏不同創作風格與題材。 從接近書寫的抽象姿態,到「綜合藝術」的跨界表現時期,至到馥郁馬、夏意蘊的傳統寫意表達回歸,件件皆可視為具有階段代表性的謝景蘭經典之作。

繼春拍「曾海文」專題後,謝景蘭是第二位被張嘉珍介紹給市場的「新晉」藝術家,在張嘉珍看來,整部20世紀藝術史中,一些非常優秀的藝術家因不因襲主流而遭埋沒,是故自春拍「曾海文」開始,張嘉珍用專業的眼光與獨到的審美見解,讓一位位優秀的藝術前輩在市場「復活」。

「謝景蘭很多人都視她為『趙無極的妻子』,可如果有機會領略她完整的創作面貌,就會知道其實她是很嚴肅、專業的藝術家。她的父親是音樂家,她自己也學習音樂、舞蹈,所以她還在世時舉辦展覽中,就已經開啟電子樂、繪畫和舞蹈結合的『綜合藝術』,所以她又是一位很前衛的女性藝術家。」張嘉珍希望透過這8件的專題,可以讓人們依據創作進程演變對謝景蘭的技法、精神開始有所了解。

今季專題中,「謝景蘭」可以說是最為感性的一支,在專冊製作上,張嘉珍用刺繡的元素來表現藝術家作為女性柔軟朦朧的一面,相信日場謝景蘭會用女性藝術家的魅力贏得不凡迴響。

相關新聞
秋風輕拂 現代亞洲藝術「新」樂章 (2015-09-24) (圖)
「勢象.吳大羽」-對話張嘉珍 (2015-09-24) (圖)
「論武.朱銘-張頌仁珍藏」26件精品「喚醒」朱銘 (2015-09-24) (圖)
「國立藝術專科學校」戰雲下的堡壘 (2015-09-24)
「中央工藝美院」時代規訓下的現代主義 (2015-09-24) (圖)
謝景蘭,超越生命的圖景 (2015-09-24) (圖)
按圖索驥 北京故宮《石渠寶笈》 (2015-09-17) (圖)
羌佛「枇杷」破水墨畫世界拍賣紀錄 富豪備重金瞄準「龍鯉鬧蓮池」 (2015-09-17) (圖)
藝訊:常玉《薔薇花束》、馮寧《金陵圖》將亮相保利香港2015秋拍 (2015-09-17) (圖)
湘金石書畫家汪東明:以抗戰城磚鏤刻愛國情懷 (2015-09-10) (圖)
記者手記:黃燎原解讀市場新熱:具體派 (2015-09-10) (圖)
藝訊:嶺南書畫展 小品大寄託 (2015-09-10) (圖)
孫菁告訴你在美藝術品交易的秘密 (2015-09-03) (圖)
藝訊:中法合作「圓明園四十景」再造 (2015-09-03) (圖)
藝訊:滇舉辦中韓日柴燒創作展 (2015-09-03) (圖)
過去、現在、未來 畫廊發展中的制高點 (2015-08-27) (圖)
藝訊:《 太極聖地 拳師會盟》主題郵票首發 (2015-08-27) (圖)
藝訊:匯35位書畫家功力的《黃河》特種郵票 (2015-08-27) (圖)
竹人張偉忠 俞田 工藝中的器道之辨 (2015-08-20) (圖)
藝訊:《胡適留學日記手稿本》在滬首發 (2015-08-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