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破壞容易:「失血」三成 跨境巴變陣救亡


放大圖片

■黃良柏形容自己是政治冷感,笑言「我要養起好多個員工及其家庭」。 彭子文 攝

在違法「佔領」行動後期,入稟申請禁制堵塞金鐘部分路段的冠忠巴士集團,其主席黃良柏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稱,「佔中」期間來往深圳皇崗至灣仔的跨境巴士線大受打擊,高峰期客量減少20%至30%,「到現在還未恢復」,需改變業務策略來補救。回顧過去,黃良柏慨嘆,香港社會各界的關係愈來愈撕裂,「佔中」後更衍生出「反水貨客」及「鳩嗚」等激進行動,嚴重打擊內地及外國對香港的信心。他慨嘆,「搞破壞容易,建設就好難」,希望社會專注發展民生經濟,讓香港這輛「大巴士」可以駛到「安居樂業」的終站。

「佔領」直接損失最少69萬

黃良柏在訪問中憶述,「佔領」期間夏t道受阻,影響公司來往深圳皇崗至灣仔的跨境全日通線,不但要棄走西隧改行紅隧,導致車程增長,更要改變下車地點,令乘客感到不便而改乘港鐵,單是「佔領」期間的直接損失就最少69萬元。他表示,高峰期客量更減少了20%至30%。

他續說,雖然在成功申請禁制令後,情況有所改善,但已有部分熟客改乘港鐵,加上跨境巴士因應灣仔碼頭工程而需另設終站,客量至今仍未回復至2014年的水平,整體客源較去年同期減少10%。

黃良柏指出,其公司同時經營學童保姆車,但「佔領」期間因交通受阻,令保姆車沒法如期到達學校,其間收到不少家長的電話查詢。為此,公司要作出不少後勤調動工作,就連投訴及查詢電話都接多了三成,司機、保姆及後勤工作時間增長,令成本增加,但收入卻減少。

「我要養好多員工及家庭」

而「佔領」後衍生的「反水貨客」及「鳩嗚團」等激進行動,令訪港內地旅客數字連續錄得下跌,更令冠忠來往深圳灣口岸及元朗站的新大嶼山巴士B2線受到影響,在今年6月至8月份都錄得下跌,平均每月跌幅約逾20%。黃良柏指,巴士業務要轉投本地市場,如上下班接送服務、商場穿梭服務等,才能補救,「搞破壞容易,建設就好難。」

談到該公司當時申請禁制令一事,黃良柏形容自己是個政治冷感的人,「搵錢緊要,我要養起好多個員工及其家庭」,而「佔領」一事,更是「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難以靠一人之力去阻止,「我]只係希望條路順返,可以盡快將客人送到終站。」

他認為,香港面對的最大問題是社會各界關係愈來愈撕裂,民生怨氣愈來愈重。部分年輕人看事物未夠成熟,覺得自己沒有出路,就覺得社會「好似欠鼳]咁」,未有經過努力就想得到成果。他認為,市民可以提出訴求,但不應以堵塞道路方式影響他人。

冀港「大巴」抵「安居樂業」終站

被問到香港這輛「大巴士」的終站在哪兒,黃良柏就認為是「安居樂業」。他解釋,香港未來的政經發展要看今次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的結果,因為今屆政府與立法會的關係緊張,不論基建、政策等都進度滯後,希望有個強勢的政府出現,減少不必要的爭拗,專注發展民生經濟,讓市民可以安居樂業。 ■記者 文森

相關新聞
「佔」害百業 全城通賠 (圖)
風光不再:生意瀉七成 泰菜館怨「為咩呢?」 (圖)
首當其衝:「災」害盈轉虧 食肆損失70萬 (圖)
「餘震」未完:流失內地客 海味店割價「吊鹽水」 (圖)
旺角「黑夜」:「鳩嗚」衰過「沙士」 商戶恐「捱不到新年」 (圖)
旅業受累:渲染抗拒內地 「最終害港人」 (圖)
破壞容易:「失血」三成 跨境巴變陣救亡 (圖)
特稿:夫妻父女吵架 痛心「輸掉親情」 (圖)
財爺:如有需要調整樓策「減辣」 (圖)
訪三國增經貿聯繫 打造營商好環境
3垃圾車自動計桶 配合收費試3個月 (圖)
陳茂波:土地開發不能停
火燒連環 避風塘逾10船焚 (圖)
漁民駕艇救火 怨消防來太遲 (圖)
跨部門組站援助艇家
冒煙以為拜神 賞月船客疏散
剷行人路撞兩途人 「P」牌車撼舖翻側 (圖)
19歲女急求換肺續命
維園綵燈重現昔日街頭風貌 (圖)
外籍居民「上癮」 今年再舞火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