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9歲女急求換肺續命


明日前不移植死亡率100% 母哭求:請救救我女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 中秋本應是人月兩團圓的佳節,但昨晚對於19歲中菲混血兒勞美蘭(Jamella)一家來說,是最難度過的中秋節。美蘭早前隨學校到內地參加活動,在內地杭州突然暈倒,確診為嚴重肺血壓高,本月初回港後病情持續惡化,一度需要使用人工肺,而且右肺一度出血。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門主管區永谷稱,美蘭現時血壓及維生指數十分不穩定,急需在明日(29日)之前移植兩邊肺部,否則死亡率是百分之百,呼籲O+血型的市民捐肺,救人一命。

區永谷昨日下午突然召開記者會,向大眾作出緊急呼籲。他表示,現就讀IVE的19歲女生勞美蘭,一直身體健康,只是近半年開始感到少許氣促。她在8月31日隨學校到內地參加交流活動,曾到上海、杭州及蘇州,原定本月5日回港,但她在本月2日感到呼吸困難,並突然暈倒,被送入杭州的醫院後,確診為嚴重肺血壓高,其後她在本月9日回港轉至將軍澳醫院留醫,但當時血液內氧氣不足,情況急轉直下,在15日轉送到葛量洪醫院時幾近休克,需緊急使用人工肺,及進行肺部放鬆血管手術。

肺血壓高4倍 病因不明

兩日後,美蘭排上肺臟輪候名冊首位,但病情再度惡化,再轉送至瑪麗醫院,其間她右肺出血,於短短約4小時內血液已遍佈整個右肺,血壓及維生指數十分不穩定。區醫生稱,美蘭是「原發性肺血壓高」,肺血壓比正常人高近4倍,但病發原因不明,可能與部分基因、肺血管基因突變等因素有關,每年只有兩三宗的個案。

區永谷續說:「她需要48小時內移植兩邊肺,否則有生命危險。」並稱美蘭使用人工肺後,右肺仍大量出血及出現心衰竭,有機會出現其他器官衰竭,形容她的病情十分緊急,急需雙肺移植,呼籲善心人幫忙。他補充,因美蘭植入人工心肺長達一周,出現感染及併發症,會令器官衰竭的機會大增,而肺移植手術風險相對增高近5倍。即使成功換肺,死亡率仍達30%,但強調這是唯一續命的方法,並相信美蘭病發原因並非外遊。

區表示,美蘭血型是O+,且是中等身材,現需與她體型相若、肺大小適合的捐贈者,呼籲O+血型的市民捐肺。他稱,截至今年9月,肺部移植個案有11宗,較以往只有兩三宗為多。

勞美蘭父母亦在記者會現身,其菲籍母親更落淚以英語稱:「Please help my daughter, save her life(求求救我女兒,拯救她的生命)」及「I don't want to lose her(我不想失去她)。」

父盼大家「幫手救我個女」

74歲的勞父表示,美蘭在中學時是籃球健將,曾參與多次校際比賽,身體健康狀況良好,不明白為何會患上此病。他續稱,美蘭性格文靜及乖巧,她每年都會為她預備生日禮物,形容現時心情非常焦急及擔心,直言「希望大家幫幫手救我個女。」原本身在菲律賓的24歲兄長,也趕回港在醫院守候。

職業訓練局表示,美蘭就讀IVE酒店服務及餐飲高級文憑二年級,她參與在8月31日至9月5日舉行的內地交流團,在9月2日向同學表示不適及暈倒,隨行老師陪伴她入住當地醫院,回港後仍一直與美蘭家人保持聯絡,及提供適切協助。校方仍會跟進美蘭的狀況。

相關新聞
「佔」害百業 全城通賠 (圖)
風光不再:生意瀉七成 泰菜館怨「為咩呢?」 (圖)
首當其衝:「災」害盈轉虧 食肆損失70萬 (圖)
「餘震」未完:流失內地客 海味店割價「吊鹽水」 (圖)
旺角「黑夜」:「鳩嗚」衰過「沙士」 商戶恐「捱不到新年」 (圖)
旅業受累:渲染抗拒內地 「最終害港人」 (圖)
破壞容易:「失血」三成 跨境巴變陣救亡 (圖)
特稿:夫妻父女吵架 痛心「輸掉親情」 (圖)
財爺:如有需要調整樓策「減辣」 (圖)
訪三國增經貿聯繫 打造營商好環境
3垃圾車自動計桶 配合收費試3個月 (圖)
陳茂波:土地開發不能停
火燒連環 避風塘逾10船焚 (圖)
漁民駕艇救火 怨消防來太遲 (圖)
跨部門組站援助艇家
冒煙以為拜神 賞月船客疏散
剷行人路撞兩途人 「P」牌車撼舖翻側 (圖)
19歲女急求換肺續命
維園綵燈重現昔日街頭風貌 (圖)
外籍居民「上癮」 今年再舞火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