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籍居民「上癮」 今年再舞火龍


放大圖片

■一批大坑居民舞動茠纗F67公尺的火龍,由大坑舞進維園。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 火龍飛舞度中秋!榮獲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大坑舞火龍,至今已逾百年歷史,卻沒有與時代脫節。大坑舞火龍傳承人陳德輝表示,今年有居於大坑的外籍居民一起參與舞火龍,亦有6歲的小女孩捧蚑洩彃O,同為大坑居民祈福保平安。一連三晚的大坑舞火龍將在今晚進行「龍歸天」的儀式,其間有荷李活影星曉治積曼(Hugh Jackman)舞動龍珠,帶領火龍遊走四方,陳德輝料有30分鐘的速成班,讓他熟習運作及基本要求。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昨晚出席大坑舞火龍盛會,並在台上致辭稱,大坑坊眾福利會多年來統籌和組織舞火龍活動,為弘揚這項重要的文化傳統不遺餘力,「他們所付出的努力、所投入的熱情,令人敬佩。」他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大坑坊眾福利會緊密聯繫,通過專題研究和教育推廣等工作,進一步保護、推廣和傳承舞火龍這項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居於大坑的外籍居民Douglas今年是第二年參加舞火龍的活動,他表示,龍身很沉重且舞動動作很難,火花會燙到頸部、背部、腿部及手臂,但感到很值得。

半句鐘教曉治積曼「舞龍珠」

大坑舞火龍傳承人陳德輝表示,每年都有大坑居民參與舞火龍,今年亦有16歲的青年齊舞動龍身,而年紀較小的女孩就捧蚑洩彃O,同為大坑居民祈福保平安。他續說,今晚將有荷李活影星曉治積曼(Hugh Jackman)參與活動,擔任舞龍珠的位置,今日會有30分鐘的速成班教導他如何舞珠及須留意的地方。

陳續稱,火龍要用到的珍珠草及藤條等,均要從內地購買,惜今年的製作成本卻飆升20%,但陳卻說「習俗點都要做」。他又認為,近年香港重視節日文化,加上獲旅遊發展局協助,成功讓香港、甚至世界各地的旅客,得知大坑舞火龍的習俗及歷史,「愈來愈多人知道舞火龍係乜洁A係一件好事。」

相關新聞
「佔」害百業 全城通賠 (圖)
風光不再:生意瀉七成 泰菜館怨「為咩呢?」 (圖)
首當其衝:「災」害盈轉虧 食肆損失70萬 (圖)
「餘震」未完:流失內地客 海味店割價「吊鹽水」 (圖)
旺角「黑夜」:「鳩嗚」衰過「沙士」 商戶恐「捱不到新年」 (圖)
旅業受累:渲染抗拒內地 「最終害港人」 (圖)
破壞容易:「失血」三成 跨境巴變陣救亡 (圖)
特稿:夫妻父女吵架 痛心「輸掉親情」 (圖)
財爺:如有需要調整樓策「減辣」 (圖)
訪三國增經貿聯繫 打造營商好環境
3垃圾車自動計桶 配合收費試3個月 (圖)
陳茂波:土地開發不能停
火燒連環 避風塘逾10船焚 (圖)
漁民駕艇救火 怨消防來太遲 (圖)
跨部門組站援助艇家
冒煙以為拜神 賞月船客疏散
剷行人路撞兩途人 「P」牌車撼舖翻側 (圖)
19歲女急求換肺續命
維園綵燈重現昔日街頭風貌 (圖)
外籍居民「上癮」 今年再舞火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