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90歲抗日老兵:閱兵震懾外敵


放大圖片

■盧彩文。黃偉漢 攝

接受習主席檢閱感無比光榮 觀國產精良武器最興奮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黃偉漢 雲南報道) 雲南西部是中國抗日戰爭的另一個主戰場。本報記者日前專程抵達雲南騰沖,訪問參與「九三大閱兵」的中國遠征軍老兵盧彩文。這位九十高齡的抗日老兵憶述,日軍當年在滇西燒殺搶掠,中國遠征軍在滇西大反擊中光復滇西包括騰沖。當年英勇頑強對抗日軍的盧彩文,對獲邀參與大閱兵感到無比光榮,而閱兵儀式展出的多款國產精良武器,更讓他十分高興。他認為,只有國防力量強大,國家才有實力固守邊疆,震懾外敵,實現世界和平的願想。

盧彩文生於1925年11月。1942年初,日軍進攻緬甸,與緬甸接壤的雲南畹町失守後再侵佔騰沖。他表示,當年他與很多同學一樣,眼見日軍搞「三光政策」,15歲時中學未讀完便毅然進入「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滇西戰士工作幹部訓練團」,學習3個月後被派駐騰沖負責偵察日軍情報。「當時初中沒畢業,我們年齡還很小,應該在學校裡讀書,但看到聽到日本人的暴行,心中怒火不能平息,不能當亡國奴。」

15歲投筆從戎 偵察敵軍情報

盧彩文憶述,日軍在滇西並不把中國人當人看待,他曾目睹日軍在騰沖殺了4個人,騰沖被攻佔後,傷亡人數多達一萬八千多,「日本人就是燒殺搶掠,用殘暴手段殺害民眾。」又指「當時的騰沖商業很發達,有『小上海』的稱號,綿紗珠寶很多,日軍到了騰沖,想要的東西都搶走。」日軍抓民伕挖戰壕、修工事,非常堅固。日軍怕民伕跑出去透露軍事秘密,後來以瘟疫、槍殺和火燒等方法殺死他們。

一千軍人留騰沖 現存三十多

1944年,中國遠征軍展開滇西大反攻,經過艱苦激戰,收復滇西三萬多平方公里土地。盧彩文說,「我們這些人,戰後有些重新讀書,留在騰沖的抗日軍人有一千多,現在仍在世的只有三十多個。」騰沖收復了,他退役繼續讀書,後來當了40年語文教師,現時仍為多個書法家協會、書畫協會的會員和研究員。

上月20日,盧彩文預先抵京為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大閱兵作準備;9月3日,他坐上軍車接受國家主席習近平檢閱。回想當日,心情仍然激動,「當天到了天安門接受習主席的檢閱,我們心情好高興,那一分鐘淚馬上流下來,是我們最大的光榮。」他指出,習主席把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結合起來,進一步肯定了老兵的貢獻。

作為經歷過艱苦抗戰的老兵,盧彩文對閱兵式展出多款新型國產武器深感興奮,知道保衛國家領土安全有保障,「那些武器亮相太高興!我們國家要強大,就要有現代化的裝備,如果我們沒有自家的武器,武器又比不上人家,我們要富國強軍就很難了。如果我們沒有力量,中國祈求和平也難實現;要保衛世界的和平,就要有實力,別人就不敢輕舉妄動,否則談和平是不可能的。所以看見這些武器,不管是海陸空的,那樣龐大的武器裝備方陣,威武雄壯,感到很興奮。」他認為,不管美國是否參與閱兵,他們與中國人的感受也不可能一樣,「因為我國曾深陷那場災難,美國人的心情和我們根本不一樣。不過可以肯定,大多數人民是站在我們一邊的。通過今次閱兵,可讓世界人民知道我們國家強大。我們要扛起保衛世界和平的大旗,就更要鞏固國防力量,實現軍隊現代化。」

相關新聞
習近平:600項目援助發展中國家 (圖)
彭麗媛英語演講「中國夢」 (圖)
「佔」害百業全城通賠 港人希望安居樂業 (圖)
財爺:如有需要調整樓策「減辣」 (圖)
醜聞損金漆招牌 「德國製造」驚醒再踩油 (圖)
火燒連環 避風塘逾10船焚 (圖)
19歲女急求換肺續命
反對派公然迫港大「投明票」違保密原則
陳健民卸「佔」罪責遭「噓爆」 (圖)
懲教協籲會員用選票踢走拉布者
港區人代:陝港共抓「一帶一路」機遇 (圖)
90歲抗日老兵:閱兵震懾外敵 (圖)
中央批覆環渤海區發展綱要 (圖)
達賴集團前要員回國定居 (圖)
花好月圓人團圓 四代人齊話中秋 (圖)
朱仔蓋茨聯手推動 2020年全人類上網 (圖)
NASA今揭曉火星大發現
投票踴躍 加泰羅尼亞獨派料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