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投票踴躍 加泰羅尼亞獨派料勝


放大圖片

馬斯投票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議會選舉昨日投票,初步票站調查結果於香港時間今日凌晨2時左右發佈,選前民調顯示支持當地獨立的政黨將取得最多票數。獨派揚言一旦勝選便會啟動獨立程序,一年半內宣佈獨立。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上周五最後一次出席統派競選活動時,促請「沉默大多數」起來投票,阻止加泰羅尼亞獨立。拉霍伊指部分人以為只要安坐家中,一切便跟自己無關,但事實是若眾人保持沉默,「他們(獨派)便會贏」,故支持者必須投票結束「亂局」。

自治政府主席:獨立困難重重

民調指自治政府主席馬斯所屬的獨派政黨聯盟「一起投贊成」將獲得135席中約65席,只要多取3席便能過半數。由於選票運輸出現問題,居於美國、墨西哥、智利及中國部分地區的加泰羅尼亞人將無法投票,但當局仍順利收集13.1萬份郵寄選票,較上屆多56%,昨日首4個半小時的投票率亦較上屆同期高接近6%。

提早排隊的古鐵雷斯透露這是他多年來首次投票,希望支持「一起投贊成」,原因是不滿加泰羅尼亞人的血汗錢遭馬德里政府侵奪。請假投票的女選民努麗亞則憂慮獨立會損害經濟,認為獨派考慮不夠周詳。馬斯投票後形容選舉是「民主勝利」,假如獨派取勝,將會跟馬德里及歐盟等商討獨立事宜,但承認困難重重。

其他國家方面,美國總統奧巴馬表明,希望與團結及強大的西班牙合作,德國、英國及歐盟領袖亦警告,若加泰羅尼亞獨立,便要脫離歐盟。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 法新社/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習近平:600項目援助發展中國家 (圖)
彭麗媛英語演講「中國夢」 (圖)
「佔」害百業全城通賠 港人希望安居樂業 (圖)
財爺:如有需要調整樓策「減辣」 (圖)
醜聞損金漆招牌 「德國製造」驚醒再踩油 (圖)
火燒連環 避風塘逾10船焚 (圖)
19歲女急求換肺續命
反對派公然迫港大「投明票」違保密原則
陳健民卸「佔」罪責遭「噓爆」 (圖)
懲教協籲會員用選票踢走拉布者
港區人代:陝港共抓「一帶一路」機遇 (圖)
90歲抗日老兵:閱兵震懾外敵 (圖)
中央批覆環渤海區發展綱要 (圖)
達賴集團前要員回國定居 (圖)
花好月圓人團圓 四代人齊話中秋 (圖)
朱仔蓋茨聯手推動 2020年全人類上網 (圖)
NASA今揭曉火星大發現
投票踴躍 加泰羅尼亞獨派料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