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NASA今揭曉火星大發現


外星人? 液態水?

美國太空總署(NASA)將於當地時間今日上午11時30分(香港時間今晚11時30分),舉行名為「解開火星之謎」的特別記者會,公佈「重要科學發現」。消息隨即引起種種揣測,有人猜想火星探測器「好奇號」可能已找到生物,甚至是傳說中的「火星人」,不過科學家普遍認為,記者會上最有可能是公佈在火星發現液態水。

對上一次NASA召開緊急記者會是在7月,當時公佈在距離地球1,400光年的天鵝座,發現較地球稍大的「兄弟星球」「開普勒452b」。署方今日將安排NASA行星科學主任格林、火星探測計劃首席科學家邁爾及亞利桑那大學行星地理學教授麥克尤恩等科學家出席記者會,通過官網及電視台直播,亦會在微博twitter回應附有「#AskNASA」標籤的問題,解答公眾疑問。

若有液態水 適合人類移居

網民對記者會內容揣測甚多,有人坦言希望找到外星人,不過亦有人打趣道:「以為有外星人,結果只是塊石頭。」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認為,記者會報告發現外星人的機會不大,專家則從出席的科學家名單入手,推測今次NASA可能會發佈火星地表下存在液態水。NASA火星任務前主任麥奎斯申表示,假如署方真的在火星地表下不遠處,發現可流動及容易取得的水源,當地便可能存在生命,亦適合人類移居。

Explore Mars公司執行董事卡伯里亦估計記者會與液態水有關,稱科學家過去一直估計火星的峭壁或有水流出,若今次發現季節性的徑流,將會極具戲劇性,因為假如有液態水存在,火星便可能曾出現生命,甚至依然有生物存活。另一方面,人類探索火星時亦可減少攜帶食水,騰出更多重量運載其他物品。

探索半世紀 計劃載人登陸

NASA於1960年代初次探索火星,歐洲、俄羅斯、日本及中國等其後亦開展探測,全球至今共對火星進行了逾40個探索任務。NASA此前曾指火星「曾經適宜」生物居住,假如作進一步探測,或有機會找到生命或殘骸,並計劃至2030年代載人上火星。 ■《星期日郵報》/《波士頓先驅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相關新聞
習近平:600項目援助發展中國家 (圖)
彭麗媛英語演講「中國夢」 (圖)
「佔」害百業全城通賠 港人希望安居樂業 (圖)
財爺:如有需要調整樓策「減辣」 (圖)
醜聞損金漆招牌 「德國製造」驚醒再踩油 (圖)
火燒連環 避風塘逾10船焚 (圖)
19歲女急求換肺續命
反對派公然迫港大「投明票」違保密原則
陳健民卸「佔」罪責遭「噓爆」 (圖)
懲教協籲會員用選票踢走拉布者
港區人代:陝港共抓「一帶一路」機遇 (圖)
90歲抗日老兵:閱兵震懾外敵 (圖)
中央批覆環渤海區發展綱要 (圖)
達賴集團前要員回國定居 (圖)
花好月圓人團圓 四代人齊話中秋 (圖)
朱仔蓋茨聯手推動 2020年全人類上網 (圖)
NASA今揭曉火星大發現
投票踴躍 加泰羅尼亞獨派料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