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彭麗媛英語演講「中國夢」


放大圖片

■彭麗媛出席聯合國「教育第一」全球倡議高級別會議並發表講話。美聯社

出席聯合國兩場活動 呼籲讓所有孩子接受教育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媒體報道,聯合國當地時間26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出席兩場聯合國活動,分別為「教育第一」全球倡議高級別會議和「每個婦女、每個兒童」倡議高級別會議開幕式,並用流利英語發表演講,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對女孩的教育以及對婦女、兒童和青少年生命健康的關注。彭麗媛坦言,她自身就是教育的受益者,否則不可能成為女高音歌唱家,所以她的「中國夢」是所有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

彭麗媛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促進女童和婦女教育特使以及世界衛生組織結核病/艾滋病(港稱愛滋病)防治親善大使。

憶父當夜校校長助村民識字

在「教育第一」全球倡議高級別會議上,彭麗媛表示,作為教科文組織的「促進女童和婦女教育特使」和一名母親,自己對人人享有教育的承諾永不改變。

彭麗媛指出,教育事關婦女和女童。女童入學非常重要,因為她們有一天會成為自己孩子的第一位老師。然而,婦女依然佔世界貧窮人口的一半,60%的成人不會讀書寫字。教育是解決此類不平等的關鍵。

彭麗媛特別提及自己的父親是個小山村的夜校校長,工作之一就是教農民識字,許多人因此寫得出自己的名字、看懂了報紙和書刊,許多婦女也能把自己學會的字教給自己的孩子。

彭麗媛表示,在中國,「春蕾計劃」已經幫助300萬女童重返校園。「許多人讀完了大學,並在工作崗位上表現出色。教育事關平等。在貧窮國家和地區,輟學兒童的人數高得驚人。我們呼籲將更多的教育資源投入這些地方。教育事關年輕人。年輕人是我們的未來。教育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不僅給年輕人帶來知識,還幫助他們成為負責任的公民。」她說。

彭麗媛坦言,她自身就是教育的受益者,否則也不可能成為一名女高音歌唱家。

「這就是我的中國夢。我相信有一天『教育優先』將不再是一個夢想,它將變成這個星球上每一個婦女都能享有的現實。」彭麗媛最後說。

指關愛成愛滋孤兒精神疫苗

彭麗媛當天還出席了「每個婦女、每個兒童」倡議高級別會議開幕式。活動中,彭麗媛坐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旁邊。潘基文在會上宣佈啟動聯合國「婦女、兒童和青少年健康全球戰略」發起儀式。

彭麗媛發表致辭表示,關愛婦女、兒童和青少年健康,是對人類未來最重要的投入。這些年來,通過同政府和社會力量協作,中國的防艾宣傳員和社會著名人士多方籌資,為艾滋孤兒開辦學校,舉辦夏令營活動,提供免費治療,幫助了許多孩子。他們多次走進中國高校,鼓勵青年學生加強防範意識。他們的無私關愛可以成為艾滋孤兒對抗病毒的最好精神疫苗。

彭麗媛感謝聯合國制定「婦女、兒童和青少年健康全球戰略」,並且表示中國會全力支持。「中國會一直成為這個戰略計劃的夥伴,並給予全力的支持」,彭麗媛說。

相關新聞
習近平:600項目援助發展中國家 (圖)
彭麗媛英語演講「中國夢」 (圖)
「佔」害百業全城通賠 港人希望安居樂業 (圖)
財爺:如有需要調整樓策「減辣」 (圖)
醜聞損金漆招牌 「德國製造」驚醒再踩油 (圖)
火燒連環 避風塘逾10船焚 (圖)
19歲女急求換肺續命
反對派公然迫港大「投明票」違保密原則
陳健民卸「佔」罪責遭「噓爆」 (圖)
懲教協籲會員用選票踢走拉布者
港區人代:陝港共抓「一帶一路」機遇 (圖)
90歲抗日老兵:閱兵震懾外敵 (圖)
中央批覆環渤海區發展綱要 (圖)
達賴集團前要員回國定居 (圖)
花好月圓人團圓 四代人齊話中秋 (圖)
朱仔蓋茨聯手推動 2020年全人類上網 (圖)
NASA今揭曉火星大發現
投票踴躍 加泰羅尼亞獨派料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