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媒:習近平訪美取得八大成果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國經濟網報道,習近平9月22日至25日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對習主席此次訪問,全球主要財經媒體都給予了高度關注,不僅發表了大量追蹤性報道還配發了大量圖片和評論。路透社中文網專門製作了習近平訪美的報道專題,對習近平訪問美國進行了全程跟蹤報道。

《華爾街日報》中文版頭條發表了題為《習奧會︰分歧與承諾並存》的文章,文章中說,美國總統奧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談中袒露了兩國之間的分歧,但也就最敏感的兩個問題作出了初步承諾︰一是網絡安全,二是南海問題。

「中美共同體」影響世界走向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頭條發表了《「中美共同體」影響世界》一文,引用了由美國哈佛大學著名經濟史學教授弗格森和柏林自由大學石里克教授共同創造出的新詞「Chimerica」(中美共同體),認為中美兩個經濟大國正在加深相互依賴關係,中美兩國已經成為影響世界走向的命運共同體。文章中說,在習近平第一次訪美的30年前,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僅為美國的7%。如今已達到60%,在今後約20年時間裡,有可能超過美國。中國以「新型大國關係」為旗幟,試圖與美國對等,這正是中國得到經濟發展支撐的強烈自信的體現。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版在首頁對習近平訪美進行了大幅報道,主要集中在這次訪問所取得的成就方面。《金融時報》重點刊發了安邦諮詢的文章,認為習近平主席此次訪美在8個方面取得的成果值得關注︰

1.美方接受了「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概念。

2.中國承認並尊重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利益。

3.雙方承認共同維持全球經濟與金融體系格局。

4.關鍵的中美投資協定(BIT)未取得進展,但承諾同意加快推進。

5.確認了高技術出口限制談判的通道和機制。

6.對於基於國家安全的投資審查,雙方建立了彈性分類和處理原則。

7.中美兩國金融情報機構將簽署關於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資訊交流合作的諒解備忘錄。

8.雙方在網絡攻擊和竊取知識產權方面達成合作。

文章總結說,總體來看,中美雙方領導人達成了廣泛的成果清單,這是全球兩個最有影響力的大國才有的合作框架(即G2格局),有助於消除全球經濟與安全事務的不確定性。而一個穩定、可預期、建設性的中美關係,對於低迷的全球經濟無疑是一個正面消息。

相關新聞
習近平推動中美共贏造福世界 (2015-09-30) (圖)
外媒:習近平訪美取得八大成果 (2015-09-30)
特稿:習講述維和女警殉職 奧巴馬握手12秒致意 (2015-09-30) (圖)
王毅談習近平訪美 引導樹立正確「中國觀」 (2015-09-30)
彭麗媛「親授」《小河淌水》 (2015-09-30) (圖)
習近平下月訪英將下榻白金漢宮 (2015-09-30)
創業創新:抱團成立微企 十年不忘初心 (2015-09-30) (圖)
文宇:心靈自由 夢想不遠 (2015-09-30) (圖)
海外華媒聚焦長江「生態屏障」 (2015-09-30) (圖)
「遂寧模式」實現種養循環利用 (2015-09-30) (圖)
學者專家:綠色經濟值得借鑒 (2015-09-30) (圖)
特稿:國寶惹人愛美食不停口 (2015-09-30) (圖)
話你知:鄧小平「治水秀山」啟迪後人 (2015-09-30)
習近平:要尊重各國發展道路 (2015-09-29) (圖)
特稿:中國領導人多次聯大發聲 (2015-09-29) (圖)
中國助發展國實施100個婦幼健康工程 (2015-09-29) (圖)
花絮:贈送「和平尊」 傳遞合作共贏願望 (2015-09-29) (圖)
殘疾人主題郵票首發 (2015-09-29) (圖)
《南方日報》7論習近平訪美 反響熱烈 (2015-09-29)
習近平:600項目援助發展中國家 (2015-09-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