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建聯倡免「鉛居民」水費租金


放大圖片

■陳絔g(左二)促請政府豁免水費、租金,幫補受鉛水事件影響的屋h居民。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鉛水風波至今已逾多個月,政府多次呼籲受影響居民採取預防措施,如每次從各個水龍頭取水飲用或煮食前,均先須「放水」一會,以降低食水含鉛量,惟居民若長期實行該建議,或須負擔高昂的水費支出。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昨日聯同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前往特首辦遞交請願信,冀政府推出多項惠民措施,包括豁免受影響屋h所有住戶水費及免租3個月。

影響逾3萬戶 「放水」增開支

出席請願的顏汶羽表示,鉛水事件發生至今,已有11個公共屋h被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逾3萬戶居民受到影響,日常生活亦遭受嚴重困擾。他引述葵聯h區議員指,區內有居民因跟從水務署用水指示,每次用水前均「放水」10分鐘,導致每季水費支出額外增加200元,加重本就收入緊絀的居民財政負擔。

他續說,鑑於事件對居民造成極大滋擾,且政府多番建議市民每次用水前需長時間「放水」,認為政府應為有關居民承擔額外的水費支出,「既然食水有問題,憑什麼要求居民為有問題的食水付費?」他建議水務署豁免受影響屋h所有住戶水費,直至屋h水喉全部更換為止。

此外,針對有不少居民自行安裝濾水器,惟未能確定有關濾水器是否可成功隔除食水含鉛量,顏汶羽建議水務署為已安裝濾水器住戶抽驗食水,以確保濾水器的功效可靠。他又建議,政府應擴大受影響屋h優先驗血類別範圍,包括入伙時未滿6歲的兒童,料額外將有約2,400名兒童可接受驗血。

陳絔g則指,由於受鉛水事件影響,不少居民長期到樓下來回取水,日常生活大受影響,促請房屋署豁免相關住戶租金3個月,以展示對居民的關注,「現時政府財政充裕,相信有足夠資源推出免租措施。」他又說,將來不排除有居民對相關政府部門提出申訴賠償,認為政府應設立支援機制,以助市民追討。

房委會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昨日發表中期檢討。陳絔g認為,鉛水事件發生至今,牽連甚廣,影響人數眾多,期望相關部門從是次報告中汲取教訓,並盡快向公眾作出交代,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相關新聞
房委倡多招「絕鉛」 (圖)
民建聯倡免「鉛居民」水費租金 (圖)
港大排名狂跌22級 (圖)
「不文」陳志宏主張「港獨」
學生期盼:政客離校園 安寧還港大 (圖)
盧寵茂無講「無問候不適合做副校」 (圖)
民主黨創黨成員:盧守保密原則啞忍 (圖)
浸大教授:屠呦呦認真到「苛刻」 (圖)
洪秀柱:寧願戰死決不退選 (圖)
瑪麗重建地盤拆彈 疏散610人 (圖)
刎前女友頸拖入 「箍煲男」跳樓亡 (圖)
反對派「珙龤v向建制「全面開戰」 (圖)
梁振英:曾蔭權案不應猜測 (圖)
酒店界促拓新客源破旅業樽頸 (圖)
59%港男曾拒行房 多因工時長太累 (圖)
各景區不文明痼疾頻現 (圖)
證中微子存質量 日加雙雄奪物理諾獎 (圖)
歐推翻「安全港」保私隱 威脅Google fb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