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證中微子存質量 日加雙雄奪物理諾獎


放大圖片

■麥克唐納得悉獲獎後,擁抱妻子慶祝。 路透社

中微子(Neutrino)是人類已知組成物質的最基本粒子之一,充斥宇宙每個角落,由於它不受電磁力及強相互作用影響,加上質量極小,幾乎能穿越任何物質,即使人體每秒被上億萬中微子穿透,我們也難以察覺。日本科學家蟡迠底馱峊[拿大科學家麥克唐納發現中微子會產生「中微子振盪」(Neutrino Oscillation)現象,在空間傳播途中會「變身」成不同種類的中微子,推翻以往中微子被判斷為沒有質量的理論,為人類了解這種神秘粒子作出重大突破,共同獲頒本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

瑞典皇家科學院昨日宣佈,蟡苳帠薛J唐納是因為「發現中微子振盪,證明中微子存在質量」而獲獎,兩人將平分800萬瑞典克朗(約747萬港元)獎金。

評委:改寫物理學教科書

諾貝爾委員會成員兼斯德哥爾摩大學物理教授阿斯曼形容,兩人的重大發現「改寫了物理學教科書」,有助人們進一步探究宇宙的歷史和未來發展,貢獻難以估計。

中微子來源眾多,從宇宙大爆炸到核電廠的核反應,或是自然發生的放射性衰變,甚至是人體內的鉀同位素衰變,也會產生大量中微子。然而由於它難以被檢測,學界對它是否確實存在一直存疑,就連1930年代最先提出理論的奧地利物理學家泡利也是半信半疑。

「中微子振盪」 解多年謎團

隨荇砦q在1950年代興起,可供人們檢測的中微子數量大增,美國科學家萊因斯在1956年正式檢測到中微子的存在,為他贏得1995年諾貝爾物理學獎。1960年代起,科學家按理論推算出太陽發出的中微子數量,但實際檢測到的數量卻只有1/3,其餘2/3在未能解釋的情況下消失,令科學家百思不得其解,成為困擾物理學界多年的「太陽中微子問題」,而解開這謎團的正是今年兩位得獎者。

蟡虳M麥克唐納的研究團隊自1990年代起,分別在東京和安大略省的地底礦洞設立觀測儀器,嘗試捕捉和觀察來自太陽的「電中微子」(其中一種中微子),不約而同地發現中微子途經的距離愈長,探測到的數目便愈少,由此推斷「電中微子」在移動途中,會「變身」成另外兩種「μ中微子」和「τ中微子」,亦即「中微子振盪」現象。

這發現的重要之處,在於中微子「變身」的條件是必須存在質量,推翻了粒子物理學標準模型一直認為中微子沒有質量的理論,徹底改寫了科學家對中微子的認知。每粒中微子質量雖然極小,但由於數量繁多,而且充斥整個宇宙,對宇宙萬物有蚚鶬銎坁獐v響,而蟡虳M麥克唐納的發現,正為人們認識這種神秘粒子邁出重要的一步。 ■路透社/諾貝爾獎網站

相關新聞
房委倡多招「絕鉛」 (圖)
民建聯倡免「鉛居民」水費租金 (圖)
港大排名狂跌22級 (圖)
「不文」陳志宏主張「港獨」
學生期盼:政客離校園 安寧還港大 (圖)
盧寵茂無講「無問候不適合做副校」 (圖)
民主黨創黨成員:盧守保密原則啞忍 (圖)
浸大教授:屠呦呦認真到「苛刻」 (圖)
洪秀柱:寧願戰死決不退選 (圖)
瑪麗重建地盤拆彈 疏散610人 (圖)
刎前女友頸拖入 「箍煲男」跳樓亡 (圖)
反對派「珙龤v向建制「全面開戰」 (圖)
梁振英:曾蔭權案不應猜測 (圖)
酒店界促拓新客源破旅業樽頸 (圖)
59%港男曾拒行房 多因工時長太累 (圖)
各景區不文明痼疾頻現 (圖)
證中微子存質量 日加雙雄奪物理諾獎 (圖)
歐推翻「安全港」保私隱 威脅Google fb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