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排名狂跌22級


放大圖片

香港大學

教授分心政治 學術繼續沉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US News & World Report)今年第二度推出「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近年政治風波不斷的香港大學,排名由去年排第42位急跌22級,降至第64位,跌幅為香港八大之最,還被新加坡國立大學及清華大學拋離,首次跌出亞洲三甲位置,僅排亞洲第5位。有學界人士昨日慨嘆,港大最近在多個國際排名榜節節敗退,反映頻繁的政治活動令教授分心,忽視了教學及研究工作,呼籲香港社會一些「別有用心者」放過港大,盡快讓其重回正軌,避免學術水平繼續沉淪。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昨日公佈第二屆「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十佳大學由英美名校包辦,四佳則全屬美國名校,哈佛大學蟬聯全球最佳大學,隨後為麻省理工學院、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及史丹福大學,而英國牛津大學及劍橋大學則分別位列全球第5位及第6位,第7位至第10位也是美國名校。

城大理大中大排名上升

在亞洲方面,日本東京大學及北京大學均蟬聯亞洲第1及第2位,但去年排亞洲第3位的港大今年卻失去三甲「寶座」,被新加坡國立大學及北京清華大學雙雙超前,排名降至第5位;而港大全球排名也由去年第42位,劇跌22級,今年降至第64位。至於其他香港院校,中文大學亞洲排名第11位,較去年上升1級;科技大學排名亞洲第16位,較去年下跌1級;城市大學及理工大學均躍升5級及4級。

本報針對排名榜的分析方法,比較新加坡國立大學及港大的評分細節,結果發現,港大在至少7項客觀學術指標中,被對方拋離「九條街」,包括研究總引用次數、國際研討會、發行、書本等。港大在上述細項排名全球由第128位至183位,新國立則排第40位至第44位不等。在「研究引用的影響」一項中,港大排在300位之後,新國立則排逾180位,同樣相差甚遠。

港大發言人昨日回應稱,不同的大學排名機構或排名榜,均把港大列為亞洲一所領先的國際大學,對此感欣喜,並指不同排名榜對該校均有參考價值。發言人補充,各排名榜在採納參考資料數據及分析方法上均有所不同,讀者必須 「小心分析」,不能單看排名本身。

校友籲別有用心者收手

本身是港大校友的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不同的排名榜均有其統計準則,對院校有參考價值,有升有跌屬於正常現象,但港大在多個排名榜中均有下跌趨勢,對管理層而言是個重要的警號。

他認為,港大校委會及管理層近年忙於應付校內頻繁的政治爭拗,難免忽略了如何解決大學的學術及研究問題,因而影響港大的國際競爭力,「有人擔心港大的學術自由受影響,所以頻頻搞政治活動,但有何實據呢?大學排名多次下跌才是鐵一般的事實,需要大學應付的!」

另一名港大校友、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亦認為,港大在是次排名榜反映其研究引用次數及對國際影響被其他地區的大學超越,其「龍頭大學」的地位已經動搖,情況令人憂慮。他認為近年校園頻繁的政治活動對該校已帶來衝擊,呼籲社會上「別有用心者」應放過港大,令港大可急起直追,避免該校的學術研究繼續沉淪。

相關新聞
房委倡多招「絕鉛」 (圖)
民建聯倡免「鉛居民」水費租金 (圖)
港大排名狂跌22級 (圖)
「不文」陳志宏主張「港獨」
學生期盼:政客離校園 安寧還港大 (圖)
盧寵茂無講「無問候不適合做副校」 (圖)
民主黨創黨成員:盧守保密原則啞忍 (圖)
浸大教授:屠呦呦認真到「苛刻」 (圖)
洪秀柱:寧願戰死決不退選 (圖)
瑪麗重建地盤拆彈 疏散610人 (圖)
刎前女友頸拖入 「箍煲男」跳樓亡 (圖)
反對派「珙龤v向建制「全面開戰」 (圖)
梁振英:曾蔭權案不應猜測 (圖)
酒店界促拓新客源破旅業樽頸 (圖)
59%港男曾拒行房 多因工時長太累 (圖)
各景區不文明痼疾頻現 (圖)
證中微子存質量 日加雙雄奪物理諾獎 (圖)
歐推翻「安全港」保私隱 威脅Google fb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