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浸大教授:屠呦呦認真到「苛刻」


放大圖片

■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尚勇(右),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左)前晚前往屠呦呦研究員家中表示祝賀。 中新社

曾共事研究 讚非常專注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奪得諾貝爾獎的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研究員屠呦呦與香港中醫藥界一直有荓K切的交往與合作。昨天,兩名香港資深學者舉行記者會,與傳媒分享他們與屠呦呦合作的點點滴滴。曾和屠呦呦一起做研究的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院長呂愛平表示,屠呦呦平常雖然容易相處,但在工作上態度專注和認真得可謂「苛刻」,每個細節都會問。他認為正因為有如此嚴謹的態度,讓屠呦呦做出的成果更可靠,推動中醫藥研究進展更加快。另外,屠呦呦昨日在北京家中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青蒿素研究獲獎是當年研究團隊集體攻關的成績,是中國科學家集體的榮譽,也標誌中醫研究科學得到國際科學界的高度關注。青蒿素,用去了屠呦呦大半生時間,她卻依然癡迷於此,未曾停歇。她說,「榮譽多了,責任更大,我還有很多事要做。」

本報記者歐陽文倩報道,浸大中醫藥學院院長呂愛平和副院長趙中振昨日與傳媒分享屠呦呦獲獎對中醫藥界的意義,還有和她相處的點滴,並透露屠呦呦對香港的中醫藥發展表示關注,認為香港「做得不錯」。

呂愛平表示,當年自己在中國中醫科學院的中醫研究院基礎理論研究所擔任所長時,與屠呦呦為同事,更一起做過研究,「當時她已經70歲了,她想把青蒿素及其衍生物擴大應用到其他治療之上,而我是做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所以她就找我合作。」雖然兩人的合作未有太大成果,僅有一些數據,但呂愛平在合作中亦深切感受到她在工作上的專注,「她的專注和認真可以說是到了一個「苛刻」的程度,就是每個細節都要問,比如說我們做個動物模型去做測試,她會詳細問是怎樣的動物模型。」不過,呂愛平坦言,這可能也是屠呦呦成功的一大原因,因為在如此嚴謹的態度下,往往可以做出更可靠的成果,研究進展會更快。

對香港中醫藥發展表示關注

1982年在中國中醫科學院讀研究生的趙中振則表示,屠呦呦是其老師輩的人物,是一位很純粹的學者,對自己的研究也有一定的影響和感染,「春節時打電話問候她,她也會關注香港的中醫藥發展,說我們做得不錯,並鼓勵我和呂教授好好努力。」

雖然頒獎機構方面指有關獎項不是頒予中醫,而是用以表揚屠呦呦發現青蒿素這藥物,但呂愛平和趙中振認為,是次屠呦呦獲獎對中醫藥界是一個激勵,「因為她在新藥研發中是關注了中藥,反映出中國醫藥學是個偉大的寶庫,也鼓勵了更多有才有智的年輕人去努力挖寶。」

呂愛平指出,中醫藥在邁向國際化的路上,還有很多方面值得進一步發表和鑽研,例如中醫在臨床方面的表現、中藥的複方概念,以及針灸等。

據新華社報道,屠呦呦在接受訪問時將自己的獲獎感言寫在一張紙上,認真為記者念道:「青蒿素研究獲獎是當年研究團隊集體攻關的成績,是中國科學家集體的榮譽,也標誌中醫研究科學得到國際科學界的高度關注,是一種認可,這是中國的驕傲,也是中國科學家的驕傲。」

沒有事先預告,沒有官方通知,北京時間前日晚間,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研究員屠呦呦在家中通過電視得知自己摘取諾獎的消息。

屠呦呦:證明中醫藥寶庫豐富

屠呦呦說,「獲不獲獎對我來說不那麼重要,但是獲獎也證明我們的中醫藥寶庫非常豐富,但並不是借來拿來就能用。像青蒿素這樣的研究成果來之不易,我們還應該繼續努力。」她續說,「因為做了一輩子,希望青蒿素能夠物盡其用,也希望有新的激勵機制,讓中醫藥產生更多有價值的成果,更好地發揮護佑人類健康的作用。」

相關新聞
房委倡多招「絕鉛」 (圖)
民建聯倡免「鉛居民」水費租金 (圖)
港大排名狂跌22級 (圖)
「不文」陳志宏主張「港獨」
學生期盼:政客離校園 安寧還港大 (圖)
盧寵茂無講「無問候不適合做副校」 (圖)
民主黨創黨成員:盧守保密原則啞忍 (圖)
浸大教授:屠呦呦認真到「苛刻」 (圖)
洪秀柱:寧願戰死決不退選 (圖)
瑪麗重建地盤拆彈 疏散610人 (圖)
刎前女友頸拖入 「箍煲男」跳樓亡 (圖)
反對派「珙龤v向建制「全面開戰」 (圖)
梁振英:曾蔭權案不應猜測 (圖)
酒店界促拓新客源破旅業樽頸 (圖)
59%港男曾拒行房 多因工時長太累 (圖)
各景區不文明痼疾頻現 (圖)
證中微子存質量 日加雙雄奪物理諾獎 (圖)
歐推翻「安全港」保私隱 威脅Google fb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