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資料:「一帶一路」戰略


一帶一路(the Silk Road Economic Belt and the 21st-Century Maritime Silk Road,簡稱One Belt One Road或Belt and Road,縮寫OBOR或B&R)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

2013年9月,習近平在訪問哈薩克斯坦提出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同年10月,習近平在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提出中國願同東盟國家加強海上合作,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

「一帶一路」並非一個實體和機制,而是合作發展的理念和倡議,是依靠中國與有關國家和地區既有的雙多邊機制,藉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平台,主動地發展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

「一帶一路」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國家合作平台,反映了中國發展和外交戰略新思路。戰略的構建與實施,有利於密切中國與中亞、西亞、南亞、北非以及歐洲等國家的關係,促進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提升中國對外開放水平。 ■香港文匯報

相關新聞
「農改之父」 杜潤生逝世 (圖)
人物名片 (圖)
不拘一格用人才 門生眾多 (圖)
話你知: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 (圖)
特稿:畢生為農民權利鼓與呼 (圖)
全球華媒聚韓國 促東北亞經濟一體化 (圖)
華媒參訪內地 講好中國故事 (圖)
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簡介 (圖)
世界步入亞洲時代 中韓攜手致力地區繁榮
世界各地政要寄語 (圖)
話你知:察世俗每月統記傳 (圖)
小資料:「一帶一路」戰略
小資料:歐亞合作倡議
第一屆 北京 (圖)
第二屆 雅加達 (圖)
第三屆 檳城 (圖)
第四屆 馬尼拉 (圖)
第五屆 多倫多 (圖)
第六屆 代爾夫特 (圖)
第七屆 鄭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