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東走西:中西教育孰優孰劣?


放大圖片

■英國Hampshire一所中學邀請中國老師來教書。

「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每年向六十五個國家、五十萬名十五歲學童,進行數學、閱讀和科學三科測試。今年,上海學生三科踞首位。過去多年來,亞洲學生的成績最佳,英美兩國的成績通常排名二十名以下。傳統中國式教育逐漸受西方國家青睞,他們甚至認為,中國的經濟突飛猛進,全賴數學成績出類拔萃。

兩年前,英政府曾組織教育考察隊,前往北京的學校取經。最近,英國漢普郡(Hampshire)一所中學,邀請了五名中國教師來校,向五十名年齡十三至十四歲的學童授課,希望藉此交流經驗,從中偷師。

整個過程,由BBC拍成紀錄片,分三集播出。結果,片中的中式教育方法,引起英國社會爭議。《衛報》署名文章更指出,如果英國學校要模仿中國教育的話,勢必一敗塗地。英輿論普遍認為,中國傳統的背誦和操練等方式不可取。

從BBC節目看到,參與實驗的學生在課室裡不守秩序,交談、吃東西、走來走去,中國老師無可奈何。老師愈嚴厲,學生愈反擊。老師反感,指責學生態度惡劣,不尊師重道。校長撐學生,批評中式教育過於沉悶,沒有啟發性,沒有互動性,學生毫無得益。

節目最後分析,中式教育和英式教育水火不容,這項試驗徹底失敗。

《衛報》評論今次教學試驗時指出,根據英政府的視學官調查結果,三分一英國中學的教育水平不合格,其中十七萬名學生的成績不能接受。但是,如果根據這個調查和PISA的排名榜來否定英式教育,實屬荒謬。因為從來沒有證據證明,PISA的成績與學生將來的成就有關連。

過去半世紀以來,英美兩國的PISA排名榜均落後他國。不過,無論英國在學術研究、文學創作、電影製作和藝術創意等方面;美國在經濟生產、軍事實力、數碼科技發展和太空探索等方面,一直領先,贏得最多諾貝爾獎。

文章引用今年初出版的《誰害怕大壞龍:為什麼中國擁有最優秀(以及最惡劣)的教育體制?》(Who's Afraid of the Big Bad Dragon?)一書。作者趙勇(Yong Zhao)一九六五年出生於四川,在中國接受小學、中學和大學教育,一九九三年入讀美國伊利諾大學教育學院,獲得博士學位。現職密西根州立大學教育學院教授。

《誰》書指出,美國學生的數學和科學成績,幾十年來都落後於人,曾經引起歷任總統憂慮,例如:里根形容是「國家災難」(Nation at Risk),布什強調「一個孩子都不能落後」(No Child Left Behind),奧巴馬鼓勵學童「力爭上游」(Race to the Top)。

但是,趙勇認為中國教育受傳統文化影響──因為中央集權,為了選拔官員,仍沿用二百年前的科舉制。 他批評中國教育看不到復興、啟蒙和工業革命。

《衛報》說:「既然如此,我們為什麼還要複製中國的失敗教訓?」■文:余綺平

相關新聞
小創作 大野心 從文創到品牌之路 (圖)
有空5 mins 向海外邁進 (圖)
大隱陶集 One-man band (圖)
綠藤生機 打造生活品牌 (圖)
樸實工作室 爭取市場佔有率 (圖)
走東走西:中西教育孰優孰劣? (圖)
歷史與空間:小筷子上的大學問 (圖)
書若蜉蝣:將軍澳前清貪腐史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十三):唐代高僧百丈懷海 (圖)
豆棚閒話:滿清帝國最後崩潰的原因 (圖)
來鴻:信封
詩詞偶拾:賀新郎.屠呦呦
Tea Party II「夜店」品茶 混得好! (圖)
敢觀舞台:The Odyssey@The Public Theater --文化權利與社區動員 (圖)
深化創作交流 西九望打造亞洲舞蹈中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