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豆棚閒話:滿清帝國最後崩潰的原因


放大圖片

■康熙皇帝稱得上是一個開明的君主。 網絡圖片

盧一心

康熙皇帝稱得上是一個開明的君主,並且開創了一個國家盛世氣象。尤其是他大膽引進西學,讓百家爭鳴的做法,在當時絕對是十分了不起的事情。據載,康熙帝對於幾何學原理的熟悉程度幾乎可以和他的洋老師們平起平坐並且探討問題,可見他對西學,尤其是數學已有很深的造詣。據介紹,康熙對於法國科學家巴斯加於1642年發明的手搖計算機愛不釋手,下令傳教士為他仿製並獲得成功,尤其是天文望遠鏡,更讓他如獲至寶,擺放在自己的房間裡,輕易不肯讓人使用。

然而,令人大為意外的是,l715年,康熙帝突然下令禁止在科舉考試中出現任何與天文曆法有關的內容,也不允許主考官和考生涉及這些內容,並且提出「節取其技能,而禁傳起學術」的基本原則,就這樣這些近代科技成了康熙帝自己一個人的業餘愛好。

那麼,康熙帝為何要禁止西學呢?在康熙帝的眼中,西學要命之處在於開啟了人類太多的想像空間,讓世界變得缺少神秘感,如此下去,每個人都去研究西學,那國家要怎麼治理呢?說穿了,他是怕西學影響到他的帝皇根基和萬世基業。在康熙帝的內心深處,是想把帝皇根基當成萬世基業的。

因此他就下決心嚴禁百姓研究西學。

與康熙帝是同時代的西方人,有一位了不起的人物,他就是歷史上著名的物理學家--牛頓。康熙帝與牛頓都是熱愛新知識之人,但牛頓把新知識當作學科進行研究和使用,而康熙帝只是把新知識當成一種興趣,或者說,只是出於一種個人愛好而已,並不想把它深入進去,因為他對新知識產生了一種矛盾心理,一方面充滿興趣,另一方面又充滿敬畏,所以拒絕了新知識的進入,因此可以說,後來的中國於科學方面之所以落後於西方發達國家幾十年甚至上百年,和康熙帝有關。從某種意義上或許可以這麼講,滿清帝國最後的崩潰,是從康熙帝開始的,因為他拒絕西學,閉關鎖國,才導致後來當八國聯軍入侵時,滿清帝國幾乎毫無抵抗之力,當然,科技的落後背後也有人文的墜落與腐敗。

相關新聞
小創作 大野心 從文創到品牌之路 (圖)
有空5 mins 向海外邁進 (圖)
大隱陶集 One-man band (圖)
綠藤生機 打造生活品牌 (圖)
樸實工作室 爭取市場佔有率 (圖)
走東走西:中西教育孰優孰劣? (圖)
歷史與空間:小筷子上的大學問 (圖)
書若蜉蝣:將軍澳前清貪腐史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十三):唐代高僧百丈懷海 (圖)
豆棚閒話:滿清帝國最後崩潰的原因 (圖)
來鴻:信封
詩詞偶拾:賀新郎.屠呦呦
Tea Party II「夜店」品茶 混得好! (圖)
敢觀舞台:The Odyssey@The Public Theater --文化權利與社區動員 (圖)
深化創作交流 西九望打造亞洲舞蹈中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