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籃兒當自強:前港隊健將教打籃球暖童心


放大圖片

■梁國成冀望未來興建以運動為主題的孤兒學校,幫助更多兒童。趙虹 攝

本身有學習障礙的前香港男子籃球代表梁國成,因眼見有兒童被母親拋棄而產生自殘傾向,遂成立非牟利慈善團體「希望種子籃球亞洲」,以運動作為介入點,幫助基層家庭的兒童及邊緣少年走出陰霾。昨天,梁國成成為今年度十大傑出青年,冀未來可興建一間以運動為主題的孤兒學校,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兒童。

昂藏七尺的前港隊籃球員梁國成表示,年幼時有學習障礙,兼身患哮喘病,故難以追上學業進度,小學老師為其健康虓Q而要求他加入籃球隊,不料激起他對籃球的興趣。時至中學時,為追趕學習進度,獲老師課後補課而令重讀中五的他順利升讀中六,故感激曾對他伸出援手的老師。

助童戒自殘 盼運動幫孤兒

已任職小學老師14年的「傑青」梁國成,過去曾多次代表香港參與如全運會等國際賽事,於2005年退役後開展其籃球慈善事業。他回憶指,曾在兒童之家擔任義工時,眼見有兒童因被母親拋棄而產生自殘傾向,使他感到非常痛心,「那男童扯光自己的頭髮,事後更扮笑當沒事發生。」他遂邀請該兒童加入業餘籃球隊,其後發現其自殘行為日漸消失,性格亦漸趨開朗,故萌生以運動幫助有需要兒童的主意。

2012年,梁國成成立非牟利慈善團體「希望種子籃球亞洲」,以籃球運動作為介入點,讓基層家庭的兒童及邊緣少年,藉團體訓練提升自信,並從而鼓勵他們加入義工行列,以建立正確價值觀,估計去年有300名兒童受惠。

相信「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梁國成,現兼職擔任女子籃球隊教練,望可幫助年輕運動員;亦冀望未來可興建一間以運動為主題的孤兒學校,望藉運動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兒童。 ■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虹

相關新聞
六「熱狗」參選 旨在播「獨」 (圖)
「癲狗」掩耳盜鈴 五區劍指鴿黨 (圖)
擺檔都偷懶 教主亦火滾 (圖)
各界批藉參選平台對抗中央 (圖)
「熱血公民」6名參選人出選佈局
林文輝強勢回歸戰龍上 (圖)
義務教拳:每周教街坊太極 打通地區「經脈」
譚志源:選民登記制研修例「補漏」
全力支持:盧婉婷獲譚Sir站台 (圖)
子祺爭連任 (圖)
「社區公約」遇冷 訟黨無參選人簽署
高寶齡澄清:高曉榮非親屬
4區「自己人互片」 民協憂被「拔筍」
雨凍車輪熱 三千健兒「破風」 (圖)
新地逾400人出戰 郭炳聯披甲上陣 (圖)
首辦現擠塞 旅發局致歉
夢想非「空想」 「廢青」變傑青 (圖)
2015傑青獲獎名單
籃兒當自強:前港隊健將教打籃球暖童心 (圖)
財爺:會問耶倫加息 料無「真答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