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爺:會問耶倫加息 料無「真答案」


放大圖片

■曾俊華(左)今日在秘魯利馬與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耶倫會面,雙方將討論美國貨幣政策對主要和新興市場的影響及全球經濟展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各界都密切關注美國的加息步伐,或對香港的樓市掀起小波浪。正在秘魯首都利馬訪問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會向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詢問美國的加息步伐,但他相信耶倫一定不會告訴他心目中想知道的答案。他解釋,情況猶如他回應記者對調整針對樓市措施的提問一樣,避免改口風而被市場過分解讀,甚至造成不必要的震盪。 另外,曾俊華表示,特區政府未來仍繼續與商界合作,共同開拓新市場並推動各個支柱產業朝高增值發展,以維持香港的領先優勢。

曾俊華以中國代表團成員的身份,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一年一度的年會。他昨日發表以「美洲之旅 」為題的網誌,稱今次的海外訪問先後拜訪美國財政部部長傑克盧(Jacob Lew, Secretary of the Treasury)、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弗曼(Jason Furman, Chairman of the 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ors)、商務部副部長Stefan Selig、紐約聯邦儲備銀行主席William Dudley、紐約證券交易所總裁Thomas Farley、聯合國副秘書長吳紅波,和我國駐紐約總領事章啟月。

曾俊華稱,談判近5年半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終達成基本協議。雖然香港市民過去或許較少留意TPP,但是其覆蓋面較廣泛,除有關貨物貿易關稅的協定,還涵蓋服務、投資、電子商貿、知識產權、勞工保障和環境保護等多個範疇。他續說,TPP亦涵蓋12個國家的自由貿易協議,包括美國、加拿大、墨西哥、日本、越南、汶萊、馬來西亞、新加坡、澳洲、紐西蘭、秘魯和智利,佔全球GDP逾30%。

TPP排除中國難發揮真正作用

他續說,自由貿易協定有助促進貿易,從而發揮締約成員的經濟增長潛力。隨蚑l約成員的經濟增強,也會拉動其進口需求,繼而對締約成員以外的其他經濟體的貿易產生一些正面作用,故香港長久以來亦是自由貿易的忠實支持者。曾俊華認為,在12個TPP的締約成員中,內地是多個成員的最主要貿易夥伴,認為自由貿易協議要將個別國家或地方排除在外,難以發揮其真正作用。

曾俊華認為,距離TPP真正落實尚有漫漫長路,因為長達30多章的協議文本,當中仍有許多細節不清楚,加上其框架會相當複雜,各國議會相信需要一定時間審議,才能夠讓它正式落實。

他續說,在過去一星期,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和其他相關團體例如工會,就TPP已展開了非常激烈的爭論,加上美國總統大選戰況激烈,相信難以在短時間內順利在美國國會通過。

港須提升實力 維持領先優勢

他表示,面對環球的激烈競爭,香港必須要繼續提升自身實力。特區政府未來會繼續與商界合作,共同努力開拓新市場,推動各個支柱產業朝高增值發展,同時致力拓展新產業,相信香港仍然有能力維持領先優勢。

最後曾俊華表示,這篇網誌發表之時,他應正與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在利馬會面,稱「當然會把握機會,向耶倫詢問美國的加息步伐」,但知道她一定不會「告訴我心目中想知道的答案」。他解釋,情況猶如他回應記者對調整針對樓市措施的提問一樣,避免改口風而被市場過分解讀,甚至造成不必要的震盪。

相關新聞
六「熱狗」參選 旨在播「獨」 (圖)
「癲狗」掩耳盜鈴 五區劍指鴿黨 (圖)
擺檔都偷懶 教主亦火滾 (圖)
各界批藉參選平台對抗中央 (圖)
「熱血公民」6名參選人出選佈局
林文輝強勢回歸戰龍上 (圖)
義務教拳:每周教街坊太極 打通地區「經脈」
譚志源:選民登記制研修例「補漏」
全力支持:盧婉婷獲譚Sir站台 (圖)
子祺爭連任 (圖)
「社區公約」遇冷 訟黨無參選人簽署
高寶齡澄清:高曉榮非親屬
4區「自己人互片」 民協憂被「拔筍」
雨凍車輪熱 三千健兒「破風」 (圖)
新地逾400人出戰 郭炳聯披甲上陣 (圖)
首辦現擠塞 旅發局致歉
夢想非「空想」 「廢青」變傑青 (圖)
2015傑青獲獎名單
籃兒當自強:前港隊健將教打籃球暖童心 (圖)
財爺:會問耶倫加息 料無「真答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