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茂波倡港抓緬商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隨荌禤a推展「一帶一路」的發展戰略,香港亦抓緊機會,在緬甸仰光開拓發展空間和商機。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表示,上周到緬甸仰光考察時發現,當地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外資前景及經濟增長理想,再配以國家「一帶一路」的戰略及香港專業服務界的優勢,相信有助香港在當地取得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他續說,緬甸治安良好,人民對國家有強烈歸屬感,對未來發展積極樂觀。

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以「緬甸之行」為題。他表示,上周與香港的專業服務界代表到緬甸仰光考察,其間與仰光當地人、在緬甸發展的外商及香港人會面,體會當地經濟發展機會處處。他續說,緬甸自2011年來,積極對外開放發展經濟,在引入外資和經濟增長方面都取得良好成績,故近兩年經濟增長達8%以上。

他表示,仰光完成長遠城市規劃願景,直至2040年發展合共達77項的重點基建項目,包括與鄰近國家──中國、印度、泰國、越南等的基建連繫。因應此發展趨勢,加上國家推展「一帶一路」的戰略,配合香港專業服務界的優勢,港人要如何抓緊機遇,拓展事業發展的空間和商機,是未來值得深入探討的議題。

指仰光基建發展空間大

陳茂波續說,代表團先後拜訪仰光市市長,亦與城市發展委員會及緬甸工商總會的代表座談交流,並在香港貿易發展局安排下進行了商業配對,建立聯繫。其間亦參觀當地一些大型的基建項目,包括緬甸首個由外商投資的貨櫃碼頭、Y拉瓦經濟特區等,陳茂波認為,仰光未來在建築和基建的發展空間很大。

由於大型發展剛在起步階段,當地的基建及建築設計標準仍在訂立階段。不少項目現時均採用鄰近地區或西方國家的設計標準,同時藉此引入先進的知識和經驗,這情況為外地專業人士提供到當地拓展服務的廣大空間。

資源豐工資低 外資前景理想

陳茂波稱,緬甸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包括木材、玉石、礦產品、天然氣等,當地勞工價格非常低廉,故當地政府近年銳意設立經濟特區及工業園,吸引外資到來設廠。他表示,現時已有不少外商(包括港商)參與,發展的勢頭不錯,亦希望藉今次訪問,向當地政府和商界介紹香港及香港的專業服務界,建立連繫和友誼,協助有興趣到當地尋求發展機會的香港專業人士和港商進入巿場。

他表示,發展局為特區政府經濟發展委員會轄下專業服務業工作小組的秘書處,一直與專業服務界共同努力,為專業服務界尋求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為年輕專業人士開拓更多的事業發展機會。今次到新興及具潛力的市場考察,是工作小組的建議之一,由發展局與香港貿易發展局聯合舉辦。

相關新聞
六「熱狗」參選 旨在播「獨」 (圖)
「癲狗」掩耳盜鈴 五區劍指鴿黨 (圖)
擺檔都偷懶 教主亦火滾 (圖)
各界批藉參選平台對抗中央 (圖)
「熱血公民」6名參選人出選佈局
林文輝強勢回歸戰龍上 (圖)
義務教拳:每周教街坊太極 打通地區「經脈」
譚志源:選民登記制研修例「補漏」
全力支持:盧婉婷獲譚Sir站台 (圖)
子祺爭連任 (圖)
「社區公約」遇冷 訟黨無參選人簽署
高寶齡澄清:高曉榮非親屬
4區「自己人互片」 民協憂被「拔筍」
雨凍車輪熱 三千健兒「破風」 (圖)
新地逾400人出戰 郭炳聯披甲上陣 (圖)
首辦現擠塞 旅發局致歉
夢想非「空想」 「廢青」變傑青 (圖)
2015傑青獲獎名單
籃兒當自強:前港隊健將教打籃球暖童心 (圖)
財爺:會問耶倫加息 料無「真答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