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三生扭六壬世數測試奪雙優


放大圖片

■日前公佈世界數學測試結果,多名獲雙優學生合照。 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一年兩度舉辦的香港區「世界數學測試」近日公佈2015年首次測試成績,可立中學(嗇色園主辦)4名中三學生,因對數學的投入且懂得「扭六壬」靈活變化,分別於數學思維及解難分析兩項測試中獲得雙優佳績。4人中唯一的女生黎靜笑言,常說女生在數理範疇不如男生,所以平日特別多下苦功打好基礎,就算自己計算速度未必太快,但自信對數學的理解並不遜色。

4位可立中學中三生黎靜、徐浩、陳炳超及莫喬安,都於今季度在世界數學測試中獲得雙優佳績,他們均表示測試題目有別一般課堂數學題,題種多變及生活化,需要「扭盡六壬」,包括數手指、畫圖及利用電腦作虛擬實驗,加上多角度思考才可得出答案;由於這些題目不止一種解決方法,寫下答案以外還需將計算過程完整列出,有助提高分析能力。

其中莫喬安介紹說,測試讓他了解數學其實跟生活息息相關,小至平日計算午飯零用錢該如何分佈,大至銀行利率的變化及關係,都包括數學原理,相反課堂的數學題傾向應付用於考試及升學。徐浩並指,測試題目要求前瞻性,「如一條隨機跳算的數學題,要求考生分析當中規律,找出未知訊號」,另外亦有不少與物理及化學相關題目,需要考生在應用層面上解答問題。

對數學理解 巾幗自信不遜鬚眉

校內成績排前列的黎靜表示,坊間總有說法指女生數理較弱,坦言過去也曾擔心會落後,因此平日多下苦功,預習課文及看課外書打好數學基礎。她笑言自己計算速度或不及其餘3位同獲雙優的同學,但相信對數學的理解毫不遜色。

本年度的「世界數學測試」,首次獲牛津大學聖安妮學院的暑假夏令營認可,獲雙優成績的港生可報名參與,體驗兩星期的資優培訓課程。徐浩,黎靜及莫喬安聞訊均感興奮,表示有意參加,期望在數學領域中學習更多知識。

相關新聞
精神病患負面標籤過半小學生存偏見 (圖)
中三生扭六壬世數測試奪雙優 (圖)
香島教育機構國慶聯歡 (圖)
中大獲頒模範通識教育課程獎 (圖)
浸大入學資訊日 講解非聯招攻略
大學遊蹤:LSE暑期班互動 遊倫敦獲益多 (圖)
名師應試錦囊:記抒文首段需扣題 主體開始講故事 (圖)
尚友古人:操千曲而後曉聲 觀千劍而後識器 (圖)
言必有中:習外語易「負轉移」音相近隨時錯別字 (圖)
尖子教路:口試需活用所學 不只純粹「讀中文」
說說詩語:兄弟相殘 煮豆燃萁 (圖)
社評雙語道:應對人口老化 長遠規劃勿延後 (圖)
騎呢遊學團:「屎尿屁」普世笑料
英語世界:塞翁失馬與盪鞦韆 (圖)
英語筆欄:美樂壇天后靚聲「難覓」 (圖)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英文應試攻略:估詞彙意思 看上文下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