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教路:口試需活用所學 不只純粹「讀中文」


中國語文科「口語溝通」這份卷,同學常常為「共識題」深感困擾。所謂共識題,旨在考核考生協商討論的能力。倘能順利地達成共識,固然最好不過,但學會說服其他同學,或如何讓步妥協,同樣重要。

以2015年的考題為例:

以下哪方法最能培養學生的惻隱之心?討論並達成共識。

飼養小動物  探訪露宿者  助養貧困國家兒童

這一題的難點有二。第一是考生必須訂出「惻隱之心」的定義,繼而論述各方法與惻隱之心的關係。第二是比較各個選項,論證何者最能培養學生的惻隱之心。「最」字所隱含的是比較,比較又牽涉用以對比的標準。因此,在發表意見之前,心中需有自己的尺度,才是有水平的比較,不致泛泛而論。

對於第一個難點,中小學曾經學習的《論四端》便派上用場。還記得《孟子》這篇文章有這麼一句說話嗎?「所以謂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者,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惻隱之心」即是「不忍人之心」,也就類近於同理心。鄉人看到小孩快將墮井,他之所以於心不忍,乃自然而然的反應,而不是為了維護名聲或是博取聲譽。考生當然不必將《孟子》原文背誦,但若能指出「惻隱之心」的出處,定能加分不少。

從《論四端》的故事,我們可以發現解決第二個難題的切入點。鄉人「見」孺子將入於井,而生惻隱之心─「見」,似乎是喚起同情心的關鍵。不是說「聞」而不能誘發惻隱之心,但視覺的力量可能更大,一如近日公眾看到敘利亞兒童遇難的照片,不禁心有戚戚然。由此推論開去,「助養貧困國家兒童」這個方法,對學生而言是不是太遙遠?「探訪露宿者」或許更貼近其生活。有人問:飼養小動物與學生自身的關係不是更密切嗎?但飼養小動物會不會更引申其他問題,如棄養寵物、動物販賣等?可以看見,比較的「標準」除了是否臨近學生生活之外,還需要考慮其影響,也就是行為的「副作用」。

上述例子可見,中文科不只是讀中文,更要求觸類旁通的能力,如何活用課堂所學,將它轉化為考試的養分,相當重要。■邱嘉耀 中文尖子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精神病患負面標籤過半小學生存偏見 (圖)
中三生扭六壬世數測試奪雙優 (圖)
香島教育機構國慶聯歡 (圖)
中大獲頒模範通識教育課程獎 (圖)
浸大入學資訊日 講解非聯招攻略
大學遊蹤:LSE暑期班互動 遊倫敦獲益多 (圖)
名師應試錦囊:記抒文首段需扣題 主體開始講故事 (圖)
尚友古人:操千曲而後曉聲 觀千劍而後識器 (圖)
言必有中:習外語易「負轉移」音相近隨時錯別字 (圖)
尖子教路:口試需活用所學 不只純粹「讀中文」
說說詩語:兄弟相殘 煮豆燃萁 (圖)
社評雙語道:應對人口老化 長遠規劃勿延後 (圖)
騎呢遊學團:「屎尿屁」普世笑料
英語世界:塞翁失馬與盪鞦韆 (圖)
英語筆欄:美樂壇天后靚聲「難覓」 (圖)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英文應試攻略:估詞彙意思 看上文下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