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毛焰的《尖角黑玫瑰》


放大圖片

■毛焰《尖角黑玫瑰》 200×100cm 1995年作

「中國及亞洲現當代藝術」夜場中,毛焰作於1995年的《尖角黑玫瑰》在經過多輪競價後以730萬港元落槌,加上佣金以8,614,000港元成交,被場內8381號藏家競得。此前該拍品高估價為480萬港元。

毛焰1992年開始以周圍的文化菁英友人為主角,開創「朋友」系列的肖像創作。而上世紀90年代中期後,除了在用色上轉為同色調多層次變化的運用,他對精神世界的內在性表達更加關注,因而萌發藝術家對人物肖像精神層面的更深入捕捉。保利香港拍賣此季呈現的毛焰《尖角黑玫瑰》,曾於1996年代表毛焰參加上海美術雙年展,從未於市場曝光,無論在人物的情緒或筆觸和構圖的安排,皆屬「朋友」系列的重要代表。

「肖像畫」是毛焰對於藝術的探討方式,他曾說:「我的繪畫是具有肖像屬性,但是所有東西都是一個載體,如果說只是一個簡單的肖像畫,對於我來說,是沒有任何意義的。我的興趣和願望就是在這個裡面,從這裡去提煉哪怕一點點東西。我自己的真情實感,是我覺得最為精彩的概念。」《尖角黑玫瑰》畫面中避免多餘敘述性情境的表達,透過對人物眼神與肢體語言敏銳的捕捉,直擊小人物的內在真實性。此時期的毛焰經由對於周圍熟悉友人的描繪,奠基此後對畫中主角精神空間深層探求,進而開啟爾後廣為人知的「托馬斯」時期。

相關新聞
待字閨中 拍場中的那些「估價待詢」 (2015-10-15) (圖)
毛焰的《尖角黑玫瑰》 (2015-10-15) (圖)
西藏新添一批等級唐卡畫師 面向收藏界提供訂製服務 (2015-10-15) (圖)
藝訊:邦瀚斯秋拍:現當代藝術專場《峇里島女孩》拔頭籌 (2015-10-15) (圖)
藝訊:陳本亞展推「桃花源」系列油畫 (2015-10-15) (圖)
颱風過境 蘇富比夜場「秋寒送暖」 (2015-10-08) (圖)
記者手記:兩件「莫迪里阿尼」紐約秋拍呈現 蘇、佳二行巔峰對決 (2015-10-08) (圖)
刻痕鑒往昔 秋拍「張頌仁珍藏」看見朱銘 (2015-10-01) (圖)
完整探索朱銘「論武.朱銘」專冊 (2015-10-01) (圖)
《結》系列 (2015-10-01) (圖)
記者手記:以畫載道 尋找董其昌 尚揚《董其昌計劃-4》秋拍夜場呈現 (2015-10-01) (圖)
秋風輕拂 現代亞洲藝術「新」樂章 (2015-09-24) (圖)
「勢象.吳大羽」-對話張嘉珍 (2015-09-24) (圖)
「論武.朱銘-張頌仁珍藏」26件精品「喚醒」朱銘 (2015-09-24) (圖)
「國立藝術專科學校」戰雲下的堡壘 (2015-09-24)
「中央工藝美院」時代規訓下的現代主義 (2015-09-24) (圖)
謝景蘭,超越生命的圖景 (2015-09-24) (圖)
按圖索驥 北京故宮《石渠寶笈》 (2015-09-17) (圖)
羌佛「枇杷」破水墨畫世界拍賣紀錄 富豪備重金瞄準「龍鯉鬧蓮池」 (2015-09-17) (圖)
藝訊:常玉《薔薇花束》、馮寧《金陵圖》將亮相保利香港2015秋拍 (2015-09-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