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浸大學者研稀土獲歐協嘉許


放大圖片

■黃嘉良(右)獲授「2015年歐洲稀土金屬和錒元素協會青年科學家獎」。 浸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浸會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黃嘉良最近獲得歐洲稀土金屬和錒元素協會頒授「2015年青年科學家獎」,以嘉許他在研究與應用化學元素「f系元素」(又稱稀土金屬)的貢獻及成就。他是首位亞洲地區的大學學者獲得此榮譽。

黃冀吸納更多理科生入隊

黃嘉良對獲獎深感榮幸,強調自己會繼續研究鑭系離子和發光鑭系材料及其在生物醫學的各種應用貢獻人類,他又期望能吸納更多有才華的理科學生加入其團隊。

他在上月獲邀於英國牛津大學舉行的第九屆國際f系元素會議,主講其一系列有關鑭系元素的研究。

元素周期表的15種鑭系元素與鈧和釔,具有相似的化學性質,亦因其稀有性,通常被列為「稀土」元素。其中,鑭系離子的應用廣泛,包括固體激光、熒光體、閃爍體、光纖、造影劑、催化劑等。鑭系離子獨有的發光特性、高靈敏度和長放射周期,成為藥物追蹤的極佳材料。

有關獎項自2000年起,每3年頒授予一位年輕科學家;至今僅5位科學家包括黃嘉良獲授予該獎項。

相關新聞
港大「拔基因」助長 薯仔生得快產量高 (2015-10-16) (圖)
特稿:經費剩十多萬 「無米炊」盼支援 (2015-10-16) (圖)
科大儀器追眼球 揭網上廣告「擺邊好」 (2015-10-16) (圖)
浸大學者研稀土獲歐協嘉許 (2015-10-16) (圖)
THE「臨床健康」榜 星大贏港大亞洲居首 (2015-10-16)
科大首辦「大數據」編程碩士課 (2015-10-16)
自資校質素提升計劃接受申請 (2015-10-16)
綠色校園:賞景強身助減碳 「大」「部」行遍中大 (2015-10-15) (圖)
3300師生徒步當車 拍卡選址須防詐 (2015-10-15) (圖)
首推中草藥圖像庫 浸大助分辨防誤服 (2015-10-15) (圖)
「公大講堂」月底推 張信剛談「絲路」 (2015-10-15) (圖)
教局跟進自資院校收留位費 (2015-10-15) (圖)
青協周六辦「大學選科多面睇」 (2015-10-15)
局長「煮飯仔」 (2015-10-15) (圖)
精神病患負面標籤過半小學生存偏見 (2015-10-14) (圖)
中三生扭六壬世數測試奪雙優 (2015-10-14) (圖)
香島教育機構國慶聯歡 (2015-10-14) (圖)
中大獲頒模範通識教育課程獎 (2015-10-14) (圖)
浸大入學資訊日 講解非聯招攻略 (2015-10-14)
大學遊蹤:LSE暑期班互動 遊倫敦獲益多 (2015-10-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